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台灣樂山協會 搜救隊長-劉崑耀
劉崑耀
台灣樂山協會 搜救隊長
身殘意堅突破自我 為山域搜救付出奉獻

從小就肢體殘障的劉崑耀,為了復健選擇踏上最艱辛的登山一途,從郊山、中級山、高山、長程縱走到海外遠征,宛如一條不歸路,不怕吃苦,不畏風險,一生帶著殘缺的軀體只想追尋完美的生命。
劉崑耀憶起剛爬山時擔心命喪荒野,便向原住民虛心學習山上的生活技巧,行有餘力時就投入山域救助,經過五年的歷練累積多項專業技能,如地圖研判、野外求生、緊急救護、攀岩溯溪、山難搜救等,除了山域自保與緊急應變技能之外,並協助登山步道航跡的建立、搜救航跡彙整分析、手機定位與基地台信號涵蓋範圍研判;對於山域SRT單繩救援技術的應用,力促裝備輕量化,化繁為簡又不失安全,大大降低搜救隊員的負擔。
民國100年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從劉崑耀所屬的臺灣樂山協會山域救助隊挑選菁英納編,成立全台第一支專責山域搜救的義消分隊,劉崑耀擔任分隊長,搜救轄區涵蓋全台,只要接獲當地消防通報山域事故支援,便立即整裝前往協助救援。
登山從興趣轉向專責,劉崑耀認為是上天賦予他的使命,雖然只用一隻腳爬得很辛苦,但他堅持一步一腳印的奉獻自己的能力,雖然不知道還能爬山多久,但他仍會一本初衷、無怨無悔、一步一腳印為山域搜救堅持到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