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中市義消總隊  隊員-賴順隆
賴順隆
臺中市義消總隊 隊員
救災就像作戰 精進技能才能爭取黃金時間

賴順隆來自臺中市南屯區,從小父母親總是灌輸他「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觀念,家族成員大多皆擔任義消工作,哥哥、堂哥擔任義消20多年,兩個姪子也是義消,義消工作對他而言,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自小便以義消為榮,從加入義消這個團隊起,內心便立志要為鄉親服務,哪裡有災情就往哪裡去,和義消弟兄一起打拼,並積極投入救災,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賴順隆平時在魚市場工作,雖然生活忙碌,他也犧牲無數休息時間與陪伴家人的時光,不僅擔任義消,也在萬和宮擔任志工服務里鄰,並自我提升救災能力。賴順隆參加許多的訓練和考核,包括救護CPR、AED、基本救命術和火災搶救、化災搶救班以及基礎挖掘搬運等專業訓練,讓他精進不少救災救護技能,也瞭解到救災就像作戰,除了要有基本體能外,還必須擁有專業知識和技能,才能在災害現場爭取黃金時間,迅速完成人命搜救及災害搶救的任務。

擔任義消期間,歷經SARS疫情、八八風災,搶救過文山垃圾掩埋場大火、南屯路擇日館自焚火警、永春東七路自殺案及大富街救溺等大大小小災害,不論白天或黑夜,只要有勤務需求,賴順隆義無反顧,使命必達。但賴順隆沒有因此而伐功矜能,總是秉持著苦民所苦、為民服務的信念。在這些救災經歷當中,他也深刻體會到受災民眾遭逢事故痛不欲生的感受,所以只要能在最危急時刻幫助那些需要協助的人、能挽救一個家庭、亦或是讓死者能得到安息,對賴順隆而言,縱使再苦、再累、再艱難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