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中市義消總隊  副分隊長-阮豐吉
阮豐吉
臺中市義消總隊 副分隊長
萬事莫如救火急 無私奉獻保安寧

現任豐原義勇消防第二分隊副分隊長的阮豐吉,年輕時創立早餐店,正好鄰近豐原消防隊,每日見著消防車日夜不停地救災出勤,心中升起一股為社會奉獻的熱血。因緣際會之下他參加了豐原義消分隊,並展開三十多年的救災任務。當年警消人力不足,經常每日出勤五次以上,因豐原分隊管轄大甲溪沿岸,夏季溺水事件更為頻繁。三十年來歷經各種任務,包含梨山山火、德基水庫墜毀直升機搜索、921大地震救災及日月潭翻船搜尋等事件。阮豐吉曾參與豐原區第一市場火警、憑著對市場集合式住宅地形的熟悉,帶領警義消成功救出老人脫困;在921大地震中,他與國軍弟兄一同前往救援,成功救出豐原大樓倒塌受困多日的民眾,訊息也登上國際新聞媒體。

三十多年來,阮豐吉無時不以公益為本,無私奉獻,每當第一時間到達火警現場,一定是以保護百姓生命財產為優先。而多年來身為豐原義消的一份子,更深知義消團隊在人力招募、裝備、訓練及經費的需求與困境。因此藉由其社會豐富人脈關係,募集急流救生衣、救命器、潛水照明設備、救災基金,保障隊上兄弟的安全。

「一日義消,終生學習」,阮豐吉表示加入義消合作讓他獲益良多,未來他將竭盡所能貢獻社會,以「人人防火、家家平安」為終極目標,與大家共同來努力守護我們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