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澎湖縣義消總隊	大隊長	-張良德
張良德
澎湖縣義消總隊 大隊長
從救災過程中悟出人生真諦

張良德從小生長在民風純樸的鄉下漁村,退伍後事業穩定發展同時,澎湖縣警察局消防隊正召募義勇消防隊員,時聞義消協助救火救災之義行,張良德便在66年起加入西嶼義消分隊,開始了他的義消生涯。只要無線電中傳出需要呼叫支援,不管是大小災害、白天黑夜,他都會立即穿上消防衣,直奔災害現場。
張良德救災印象最深刻的是民國75年的韋恩颱風,那時一接到上級的命令,便著防寒衣調整心情前往集合地點往災區挺進,救災過程將平常所學的救災技巧學以致用,架設繩索救出受困漁船上的災民;103年出勤西嶼鄉小門漁港漁船擱淺勤務,獲報趕抵現場後,隨即配合消防人員涉水部署牽引繩,從擱淺船隻上搶救受困船員,協助船員沿著牽引繩涉水上岸,順利完成救災任務。張良德身任義消幹部,獲知救災勤務除能自發前往協助救災外,並積極聯絡義消同仁出勤協助,執勤過程更是冒險犯難,奮勇完成任務。
加入義消服務近40年,張良德一路由隊員歷練至大隊長,迄今已有數個寒暑,回憶過往義消生涯所經歷過的種種救災畫面,迄今仍歷歷在目。在消防的行列中,張良德不僅學習到救災的技能也學習到做人處世道理,結交了許多生死與共的弟兄,他體會到人生無常,更加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