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新竹市義消總隊	大隊長	-梁清棋
梁清棋
新竹市義消總隊 大隊長
號召消防新血 共建無災家園

梁清棋,民國75年加入義消行列,年資已逾32年,歷任隊員、副小隊長、小隊長、副分隊長、分隊長、副大隊長及現任義消第二大隊大隊長,參與大大小小不計其數的火災現場,盡心盡力完成救災任務。
新竹市有著最著名的科學園區,無塵室廠房火災與一般火災顯著的不同,無塵室不易進入救援,製程中所用氣體、液體、固體都是強酸強鹼、有毒化學物質,更是增添了救災困難性及危險性,85年10月華邦電子;86年10月聯瑞積體電路火勢延燒2天1夜;86年11月天下電子、91年同亨科技火災、105年3月晶元光電火警以及105年4月機光科技火警、107年5月昇陽科技火警,本人發揮經驗所長,協助撲滅火勢並指揮義消同仁安全防護,避免強酸鹼的威脅。並且將其經驗傳承,建立科技廠房的救災模式,加快火勢控制速度,避免二次災害。
現任新竹市義消總隊第二大隊大隊長,梁清棋深知救災時刻分秒必爭,平日紮實的訓練不可輕忽,平日常督導義消同仁練習各項消防技能,並於93、95、97、101、103、105年於新竹市義消總隊參加全國義消競技大賽之際,擔任教練領隊,帶領團隊榮獲總冠軍。
梁清棋認為加入義消是不求回報的,在義消中認識很多好兄弟就是最大的收獲,希望義消大家庭能有更多新血加入,不僅是投入救災,更可宣導防災,讓民眾多一分對災害的認識就是少一分對生命財產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