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臺中市義勇消防總隊婦女防火宣導大隊第七中隊中隊長-金藍彩梅
金藍彩梅
臺中市義勇消防總隊婦女防火宣導大隊第七中隊中隊長
於臺中樂成宮成宮募得600具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協助弱勢家庭免費安裝住警器

人生際遇真的很奇妙,於91年初,在一個因緣際會下進入第二婦宣防火宣導隊,是因為一位朋友看到我英英美代子,孩子也長大,又沒有上班,於是就邀約我加入婦宣的團隊,初進入婦宣團隊的我,是在半知半解狀況下加入的,但經過每個月的定期訓練,不斷的學習,認真去認識消防各方面的宣導業務,也讓我慢慢了解防火防災的重要性,防火宣導實質上更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工作,從此便與第二婦宣結下一份深厚的緣份。
時間過得非常快,至今服務也已經超過15個年頭了,,我也從隊員晉升至幹部,直到至102年12月26日接任第二婦宣分隊長的職務。「能力越大、責任越重」,就此即是我責任加重的開始,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全心全力的帶領第二婦宣團隊,更將著重於團隊的凝聚力、默契及團結力,讓姊妹間的感情如同一家人般,並培養互信、互諒、互愛的精神,作為我們第二婦宣的指標。進而努力也將防火知識及如何避難逃生宣導至各角落。落實於各社區家家戶戶、學校、醫院、百貨公司廣場等等,讓災害降到最低點,永遠本著“只要我們宣導的好,打火弟兄們就不用出門”的信念。
我也覺得從事婦宣的工作一定要有熱忱及無私的心才可持續,就如我是都住在南屯區,可是我們分隊駐所在東區,騎機車路程約20分至30分,可我一點都不覺得累、不覺得遠,只因我們“有心”為社會付出,所以我也將第二婦宣帶領的有聲有色,也感謝姊妹們的辛苦付出。其次是,在孩子心目中的媽媽是個專職的快樂志工,三個女兒曾開玩笑問我說,媽媽妳這麼認真,可是有年薪百萬可以領嗎?及可以領退休金嗎?我回答說:只要做對的事,你就會歡喜做,甘願受,所以再辛苦再累,也都會甘之如飴,所以我一直都是一個快樂的志工,我們第二婦宣所有姊妹多都是最棒的一群志工媽媽。
從事婦宣始終秉持著一顆堅持和熱忱的心,才能把防火宣導工作圓滿達成,今年臺中市消防局成立了第六、七、八婦宣中隊,而我也接下了第七中隊中隊長的職務,因為是新成立的中隊,有四個分隊也是新成立的,所以一切從零開始,從蒐集資料、參考各種相關資料,接著財務規劃、擬定隊規、新進婦宣的教育訓練等等,一項一項逐步的建立起來,看到團體從零到有、從幼苗到逐漸長大,就宛如看著自己孩子成長般喜悅。未來將繼續秉持初衷,繼續發揚光大,擴大影響力,呼籲更多姐妹共同來推動防火防災知識,將它散播到每一個角落! 更期望能在防火與防災的領域中,發揮極大愛心、信心、用心,貢獻於社會、服務於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