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新北市災害防救團體 大隊長-楊敏政
楊敏政
新北市災害防救團體 大隊長
空拍掌握情資 災情及時回報

自98年加入新北市急難救援協會以來,楊敏政自基層隊員做起歷任小隊長、大隊長、理事長等職務,在急難救援道路上努力奮進,只要有災難發生,均義不容辭帶著會裡的弟兄趕往協助處理。從踏入救難工作起,經歷了臺灣無數次的重大災難,104年支援復興空難協助搶救打撈勤務、105年支援臺南維冠大樓倒塌搜救工作、105年支援新北市坪林區刣牛寮溪溯溪團體遭洪水沖走搜救勤務等。
為加強搜救任務,楊敏政主動積極研究空拍機在消防救災領域之應用,以其靈活性和高空偵查優勢,在包括搶險救災、地震災情勘察、火災勘察及各式救災性質等領域發揮著極大的作用,通過空拍機傳回的高空即時畫面,讓現場救援指揮官能夠準確瞭解災情範圍及規模,作為指揮調度救災人員的參考,同時掌控戰力部屬及救援進度。
為了整合消防搶救、災情監控及警政監視等需求,積極尋找開發4G傳輸模組,讓空拍機攜帶4G訊號上天空,不管你在何處都能以智慧型手機同步觀看到空拍機所拍攝的影像,為消防救災技術再突破;空拍機亦可搭載紅外線熱顯像設備,在火場進行監測,熱顯像設備可穿透煙霧直接顯示火場溫度,獲取火場區域完整的溫度分佈狀態圖像,使指揮官及時瞭解滅火成效,有效提升救災效能。
楊敏政對空拍機操作經驗豐富,定期協助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執行貢寮海洋音樂祭水域安全警戒勤務及各大消防演練,目前也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空拍機飛行技術教官,定期辦理訓練課程培育具有空拍機飛行操控及安全飛行觀念的消防人員。榮獲鳳凰獎的肯定,楊敏政期許未來持續與政府相關單位合作,為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