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桃園市義消總隊 副分隊長-童聯益
童聯益
桃園市義消總隊 副分隊長
親身見證消防史 死裡逃生立雄心

「通報、通報!xx路xx號火警,請義消支援」,童聯益望著手中年代已久遠的群呼機,回想加入義消迄今已邁入第23個年頭,經歷了早期因消防人員不足,只要聽到消防車的聲音,必須馬上著好裝備,等待消防車至門口接至火災現場進行搶救的年代,後來慢慢有了群呼機、呼叫器到現在行動電話的普及,經歷消防早期的困苦至現今的科技化救災,童聯益感到有幸參與其中見證這一段消防史。
民國85年10月7日,是童聯益這一生最震撼也是最接近死亡的一天,下午4點半左右接獲永興化工爆炸,需要義消趕往支援,一到現場立刻加入救援,突然傳出一陣大爆炸聲響,當下還來不及反應,隨即工廠內的玻璃、鋁門、物品伴隨爆炸往四面八方飛去,當時看到一位弟兄被波及而受傷,前去救援時才發現自己背部受傷無法起身,耳邊傳來救援弟兄喊叫「有弟兄受傷、在這裡、在這裡」,後來因此在醫院住了20多天,家人也因擔心而希望童聯益退出義消,但也正因經歷了永興化工的救援任務,讓童聯益更加堅定終身成為義消志工,為消防盡一份心力。
在經歷過種種救災任務後,童聯益暗自期許有朝一日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回饋消防、回饋社會,於是在105年10月31日偕同友人賴宗利先生一同回饋捐贈蘆竹消防分隊勤務車一輛、106年3月18日偕同岳母回饋捐贈山腳消防分隊勤務車一輛、多功能工具鉗一組,以強化救災能力及搶救人民生命財產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