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消楷模

新北市義消總隊 小隊長-張木祈
張木祈
新北市義消總隊 小隊長
義消界神鵰俠侶 做彼此最堅強的後盾

張木祈自從民國75年正式加入新莊義消分隊至今已30年頭,期間參與各種災害搶救任務,始終秉持『歡喜做、甘願受』的精神,奉獻犧牲,無怨無悔,希望自己能有千手觀音的本領,將現場身陷危難民眾全都平安救出。
服務期間曾經歷過921大地震搶救12層樓建物倒塌的新莊博士的家、納莉風災造成新莊大半區域淹水搶救、92年新莊新樹路工廠火警驚心動魄的爆炸現場,都讓張木祈歷歷在目永生難忘。
張木祈感謝家人精神上的支持與認同,更是鼓勵家人紛紛投入擔任義消的工作,大哥張木全、姪子張啟新分別加入義消行列並擔任新莊分隊基層幹部,妻子駱寶桂在背後默默的支持與陪伴,也加入新莊婦宣分隊投入防火宣導工作。當丈夫於第一線滅火救災搶救人命之時,妻子於後方宣導,教導民眾防火逃生知識,也形成義消界的神鵰俠侶。張木祈擔任幹部期間,時常與後輩分享經驗,希望將對消防工作的熱愛與精神繼續傳承下去,秉持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繼續為地方民眾來服務。
張木祈表示,搶救災害不單只靠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這個獎是屬於所有打火弟兄的,他感謝所有義消長官的肯定與支持,『鳳凰獎』是義消最高的榮譽,亦是張木祈此生最高的榮耀,同時亦感到肩上的責任更加沉重,今後將更加努力,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