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火災預防 > 火災預防 > 火災案例 > 烘衣機內毛巾自然發火
烘衣機內毛巾自然發火
發生時間:下午4時

情境:報案到自助洗衣店準備洗衣服,在店內有聞到疑似燒焦味,隨即打電話通知自助洗衣店負責人,大約過半小時再回去拿衣服時,就發現自助洗衣店的4號烘衣機內竄出大量白色濃煙,當時該烘衣機已停止運轉。烘衣機使用人表示,烘機內之毛巾為SPA館使用沾有按摩油,於家中清洗後再拿至自助洗衣店烘乾;烘乾時間設定25分鐘,溫度設定中溫72℃,內部溫度達81℃以上時會自行斷電。自助洗衣店僅4號烘衣機內部鐵質滾筒部分受燒變色且殘留毛巾燒損碳化物,地板面殘留毛巾受燒碳化嚴重,其餘擺放物品均完好未受燒,故4號烘衣機內部毛巾為起火處。依據日本東京消防廳火災模擬實驗文獻資料,發現美容用大毛巾上所沾附的按摩油,會因烘衣機的熱風而行氧化作用,伴隨氧化所發生的熱若沒有釋放,溫度將上升至400℃以上而起火燃燒。綜合現場燃燒後狀況、燒損程度事實及關係人訪談筆錄分析,研判本案起火原因為毛巾殘留按摩油,因烘衣機烘乾時高溫產生氧化作用,氧化熱長時間蓄積引燃火災。

預防建議:
1、可能附著按摩油之毛巾要確實清潔乾淨方可進行烘乾,且烘乾後勿長時置放於烘衣機內或大量疊放於塑膠籃內,以免長時間蓄熱引起火災。
2、勿1次投入過多待烘乾之衣物,易引起烘乾時間過長及烘衣機內部散熱不易情形。
3、為避免絨毛灰塵進入乾衣機內,進氣口濾網應定期清理;出氣口濾網為收集烘乾衣物的棉絮,應定期清理濾網棉絮,以達到排氣散熱的最大效果。

烘衣機內毛巾自然發火
最後更新日期107-12-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