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安全與機密維護宣導 > 宣導 > 臉,為何會被挖走?深度偽造(DeepFake)介紹--清流雙月刊
臉,為何會被挖走?深度偽造(DeepFake)介紹--清流雙月刊
本文摘錄自法務部調查局清流雙月刊111年11月號 作者:調查局資通安全處 ─ 雷喻翔

今年俄烏開戰初期,駭客散播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勸烏軍投降的 DeepFake 影片,1 這支影片長度 1 分鐘,澤倫斯基對著鏡頭向烏軍喊話,要他們放 下武器、停止與俄羅斯戰鬥。這影片不僅出現在社群媒體,更一度被駭客放到烏國新 聞電視臺「Ukraine24」上,稱澤倫斯基已 逃離基輔,要求民眾無需抵抗,直接投降。

DeepFake 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把 一個人的臉,天衣無縫地置換入另個人的 影片或相片中,即使他(她)從未在其中 實際出現過。其實這並非新穎技術,2015 年美國電影《玩命關頭 7》就曾運用過。 男主角之一的保羅 ‧ 沃克,在戲未殺青前突然發生車禍意外身亡,因此製片團隊找 了保羅的弟弟拍攝剩餘戲分,利用電腦動 畫技術,將保羅的臉置換在弟弟身上,使 保羅得以在片中復活演出;當時需動用到 一整個電影團隊,且不知燒了多少資金才得以製作出該影片。而現代拜科技蓬勃發 展、人工智慧(AI)快速運算優勢之賜, DeepFake 影片製作流程已相當簡化,目前不需花大筆費用,僅需要一個人操作,透 過家中個人電腦即可產出。
Deepfake 影片除造成名譽與金錢損失外,透過假訊息造成的社會意見分歧,也可能產生嚴重後果,在世界各地已有先例; 中非國家加彭(Gabon),甚至因此成為 一起政變的導火線。
全球數間社群媒體大廠,諸如臉書 (Meta)、推特(Twitter)及 YouTube 已 爭相投入相關研發工作,並發展出偵測與 自動屏蔽疑似 DeepFake 影片軟體的技術。
雖然偵測技術持續進步,但同樣的, DeepFake 影片也會「吸取教訓」來改良既 有程式碼,因此要發展出一套能夠百分之 百辨識媒體內容真偽的技術仍有發展空間。
威權政體利用民主國家包容言論的特性,散播假消息,進而造成內部動亂,使這些國 家不戰而敗。因此,在尚未開發出完美的偵測軟體以前,最好的方式還是仰賴所有網路使用者的自我審查,對於可疑影片不隨意散播,以避免無意中助長了惡意擴散。 「資訊戰」時代已經來臨,大眾媒體素養 的全面提升,才是有效杜絕 DeepFake 影片損害的最大關鍵。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