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資訊公開 > 政風園地 > 政風宣導 > 案例教育 > 藉消防安檢專業恐嚇取財

藉消防安檢專業恐嚇取財

某市消防局預防科前隊員蔡○○、黃○○夫妻,因渠5歲大的兒子於麥當勞某分店的遊戲區不慎摔傷,右手遠端肱骨骨折,事後花費新臺幣(下同)6,700元治療。
事發後蔡○○向麥當勞主管表明身分,並利用職務上可使用「消防安全管理系統」的機會,查列該分店和麥當勞其他各分店違反消防、建管、都市計畫規定的資料,附於賠償申請函向麥當勞索賠7,060萬元。黃○○並利用身為同仁職務代理人之機會,登入公文系統逕自更改稽查麥當勞分店之資料、抽換附件及盜用他人職章蓋印。蔡○○另以匿名方式向各縣市政府檢舉麥當勞各分店,藉使公部門人員頻繁稽查,影響企業營運及商譽等手段,欲迫使麥當勞公司支付鉅額和解金,麥當勞公司因而向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告發,案經檢方偵查後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及刑法起訴,一審則依刑法恐嚇取財未遂罪各判兩人1年2月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