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防災士第1期暨日本防災介助士聯合訓練課程」隆重登場
行政公告

「防災士第1期暨日本防災介助士聯合訓練課程」隆重登場

政府、學界、民間企業代表共50人於107年8月11日共同參與2天1夜的「防災士第1期暨日本防災介助士聯合訓練課程」盛會。
內政部自107年起推動「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開啟防災士培訓認證制度、韌性社區及公所區域治理等新興防災課題。為強化社區與民眾自主防災能力,推廣防災士制度及民眾自助互助觀念,同時結合消防署訓練中心民眾防災體驗設施,內政部爰規劃本課程,邀請日本介助士教官及國內專家擔任講座,希望透過中央及地方政府高層要員、企業領袖及社會賢達身先士卒參與防災士培訓,帶動民眾積極加入防災士行列的風潮。
內政部徐部長表示,防災避災及自助互助已成為全世界的共識,防災士於災害發生第一時間能協助自己與家人,更可做為政府與民間溝通的橋梁及防災工作的種子。臺灣颱風、地震、豪雨天然災害頻繁,而政府防災救災資源有限,大家必須建立防災自助互助然後公助的觀念。經過訓練合格的防災士,可成為社區防災工作的領導者,平時協助社區防災整備工作,降低災害可能對社區造成的傷害;災害發生時,能第一時間取得政府防災預警訊息,幫助自己及家人,進而協助社區居民採取正確行動、迅速應變;災害發生後進行復原重建時,亦能擔任社區與政府部門溝通協調的橋梁,使社區快速自災害中復原。
防災士第1期訓練,特別引進日本防災介助士的訓練,藉由模擬體驗等方式,瞭解高齡者與身心障礙者所可能面臨的不便經驗,並認識災害時能提供其何種協助。
未來內政部將於「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執行期間,於108年間補助全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至少各開設1班免費推廣培訓課程,未來將輔導民間機構團體辦理培訓(收費),期許培訓眾多防災士成為國內自主防救災的種子,並生枝散葉讓國內民眾自主防災的觀念及能力越發落實茁壯!
部長致詞 部長致詞
署長致詞 署長致詞
最後更新日期108-01-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