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使用熱水器注意保持通風
行政公告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使用熱水器注意保持通風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使用熱水器注意保持通風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預報:「1月26日至27日受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各地早晚天氣較涼;1月29日至2月3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各地氣溫明顯下降。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預估下降至10度至12度,南部及花東地區低溫亦只有14、15度。」
天冷時,民眾往往容易緊閉家中門窗,低溫期間過後回暖時也常疏於保持通風,於通風不良環境使用瓦斯熱水器,不僅容易造成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亦容易使一氧化碳累積於室內,威脅全家人的生命安全。
依據消防署統計,今(107)年截至目前為止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已發生11件,造成2人死亡及32人受傷,有9件皆因屋外式熱水器(RF式)安裝於浴室、廚房或加裝窗戶的陽臺等通風不良處所,1 件是屋外式熱水器(RF式)安裝之陽臺因晾掛衣物阻礙通風,還有1件是屋內型半密閉自然排氣式(CF式)熱水器未依規定裝設排氣管所致,經初步調查,至少有54.5%機齡已超過10年。由此可知,熱水器錯誤安裝再加上未注意保持通風,可能有一氧化碳中毒疑慮;熱水器使用年限愈久,燃燒效率不如以往,可能會增加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之發生機率、增加居家隱藏風險。
107年CO中毒圓餅圖

消防署提醒您,請檢視家中熱水器安裝環境,若有錯誤安裝之情形,請儘早改善,以排除居家一氧化碳中毒風險。時逢冬季,保暖之餘除注意用火用電安全外,也請記得要保持通風,以確保居家安全。洗澡時如覺得頭暈、想吐、不舒服,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儘速尋求119協助。
居家熱水器CO中毒危險度
若有下列情形,就可能有CO中毒的潛在威脅
1. 屋外式瓦斯熱水器安裝在室內
2. 屋外式瓦斯熱水器安裝在窗戶緊閉的陽臺
3. 陽臺晾曬大量衣物
4. 瓦斯熱水器安裝在加裝窗戶的陽臺

安全的瓦斯熱水器安裝方式:
1.加裝窗戶的陽台安裝強制排氣式瓦斯熱水器
2.屋外式瓦斯熱水器安裝在開放的陽台
最後更新日期108-02-1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