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防災士提升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2.0韌性
行政公告

防災士提升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2.0韌性

臺灣目前有一千七百多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分布在五百多的村里中。十多年前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開始推動土石流防災社區,設法提升社區在土石流警戒發布時疏散撤離的效率,得到了不錯的效果。近年來,水土保持局推動的土石流防災社區進化到「自主防災社區2.0」,導入協力團隊協助輔導,建立長期社區夥伴關係,並依社區現況與需求調整防災計畫與演練內容,使自主防災社區永續經營。在土石流災害的應變中,希望社區可以透過自己的應變小組監控雨量與溪流水位、主動且協助公所執行疏散撤離勸導與避難收容處所開設、以及在安全前提下執行部分的救援工作。因此,土石流自主防災2.0的目的與內涵和內政部消防署在災害防救深耕計畫中推動的韌性社區幾乎是一模一樣的。
 
水保局透過土石流防災專員的訓練設法讓這些村里的村里長或社區幹部能夠學習土石流的原理、觀測雨量和回報、疏散撤離勸導等基本知能,強化社區領導幹部的應變能力。然而,因為訓練時數與參與人數有限,無法普及到各村里自主應變小組的每一位成員。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里的潘素娥里長以及其夫婿陳專森執行長(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在參與新北市政府辦理的防災士訓練之後,認為防災士訓練內容可以有效提升土石流防災社區應變小組人員的能力,有助於社區的自主應變,因此和社區防災幹部取得共識,大家輪流參與防災士訓練取得防災士的證照。新北市政府給了社區充分的支持,如果社區伙伴沒能參加新北市政府辦理的防災士訓練而必須參加民間訓練機構辦理的訓練課程,市府給予全額補助。
 
截至目前為止,雙鳳里自主防災應變編組的五個小組中二十多位成員都已經取得防災士的證照。防災士課程中的我國近年災害經驗及災害特性、防救災資訊掌握與運用、防災社區推動與社區防災計畫、個人與居家安全防護、基礎急救訓練與急救措施實作、社區避難收容場所開設與運作等課程,正好符合社區的「巡視預警組」、「通報疏散組」、「整備搶救組」、「關懷照護組」、「行政後勤組」應變任務需要的基本知能。如此一來,原本是以土石流為發生機率最高而推動防災社區的雙鳳里應變小組,具備了全災害的應變能力,可以落實社區在土石流警戒發布後,全面的自主應變作為。即使是因為災害規模超過預期或其他原因,導致區公所在情資蒐集研判、疏散撤離、收容安置、救災搶險、緊急救護等工作上無法有效協助社區應變時,社區應變小組也有了充分的能力可以獨立運作。

雙鳳里的防災社區代表著農委會水保局推動的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2.0與防災士制度的完美結合。未來在雙鳳里進行的土石流應變演練,也會因此而更加務實且精進,除了基本的雨量觀測、疏散撤離、收容安置以外,也會加入了時間軸/時序操作的概念,各組同步作業,也讓社區應變中心要有資訊蒐集與共享運用、參謀作業、任務指派與追蹤、應變過程記錄、資源整備與評估及請求支援、弱勢疏散撤離、收容民眾突發狀況處置等全面的應變作為。
 
希望未來有更多的韌性社區、土石流防災社區、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甚至於警政署推動的治安社區都能夠讓社區成員參與防災士訓練,充實防災基本知能,強化防災社區的意識與防救災技能,落實且強化社區自主應變小組的防救災能力,因應不可測的各類災害,減少社區民眾的傷亡和損失。
自主防災守衛隊編組 自主防災守衛隊編組
工作坊-4 工作坊-4
工作坊-3 工作坊-3
工作坊-2 工作坊-2
工作坊-1 工作坊-1
最後更新日期112-02-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