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藍光仁
藍光仁
藍光仁
臺東縣義勇消防總隊關山義消大隊海端義消分隊 顧問

本人於民國66年自願加入義消團隊,從以前警消人力、設備不足的時代,到現在繁雜的消防工作,親眼見證了形形色色的消防場景,親身參與了大大小小的天災及人禍,一路走來,本人依然堅持當年幫助別人何樂而不為的初衷,始終如一。經驗傳承不可或缺,本人依然秉持熱忱,將不吝嗇提攜後進,只為了繼續守護鄉親生命財產安全。
本人於民國66年擔任隊員職務,95年陞任副分隊長職務,102年陞任分隊長、105年轉任關山大隊海端分隊顧問至今。期間每個月皆有安排義消訓練,諸如每個月排訂義消訓練課程表,按表操作訓練,以便加強義消弟兄救災技能及知識,確保義消救災安全,促進救災的效能。每次出勤救災後,慰勞義消弟兄補給品紓解身心勞累,發現弟兄受傷,促請顧問們慰問,使義消更融入這個大家庭。每年與各縣市來訪義消分隊聯誼,增進友情與救災技術意見心得交換。
本人成就絕對不及各位前輩們,但也有幸跟這麼多相挺的好弟兄共事,以下事蹟與朋友們分享:
一、推動義消同仁參與長達將近8個月的義消救助隊訓練,並順利取得結業證書,使分隊義消弟兄擁有救助隊資格人數超過總體的80%。
二、自主積極參與及帶領關山義消分隊參加全國義消競技大賽,承先啟後、發揚光大。
三、連續兩年辦理分隊車禍救助自主專業訓練,大幅提升義消同仁的車輛破壞及固定等技巧。
四、圓滿完成救災救護重大案件任務:
(1)天龍吊橋自殺救護事件、歷時7小時。
(2)新武呂溪溺水救助事件、歷時3小時。
(3)紅石林道山域受傷救護事件、歷時12小時。
(4)關山鎮民生路住宅火警案件、燒毀三棟房子、歷時3小時。
(5)海端鄉瀧下部落山域人員墜谷救護事件、歷時6小時。
這些協勤重大案件無一不是救援困難度極高,便是救災時間冗長,所幸有各位弟兄的幫忙,得以降低災損、幫助民眾脫離困境。
卸任分隊長只是職務異動的另一個開始,本人同其他屆齡退休同仁已轉職海端義消分隊顧問,我們的付出不只是金錢跟力量,而是一份昇華的革命情感,請所有夥伴繼續支持這不可多得的團體,也期許往後日子,所有同仁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重大事蹟:
1、推動義消同仁參與長達將近8個月的義消救助隊訓練,並順利取得結業證書,使分隊義消弟兄擁有救助隊資格人數超過總體的80%。
2、自主積極參與及帶領關山義消分隊參加全國義消競技大賽,承先啟後、發揚光大。
3、連續兩年辦理分隊車禍救助自主專業訓練,大幅提升義消同仁的車輛破壞及固定等技巧。

帶領義消弟兄參與關山鎮內遊行防火防災宣導,增加義消團隊向心力,並使民眾更熟知防火防災知識 帶領義消弟兄參與關山鎮內遊行防火防災宣導,增加義消團隊向心力,並使民眾更熟知防火防災知識
執行轄內防汛、防火宣導,使民眾更熟知各項消防知識 執行轄內防汛、防火宣導,使民眾更熟知各項消防知識
火災搶救演練擔任搜救人員,帶領義消弟兄參與搶救演練,熟悉轄內場所 火災搶救演練擔任搜救人員,帶領義消弟兄參與搶救演練,熟悉轄內場所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