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109年全國消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管會報暨勤務研討會議
新聞發布

109年全國消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管會報暨勤務研討會議

消防署為提升各級消防機關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災情查報效能,強化執勤人員災害處置應變能力,特於109年12月2日上午11時,假新北市政府消防局9樓大禮堂舉辦「109年全國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管會報暨勤務研討會議」,與會人員包括各直轄市、縣(市)消防局、消防署各港務消防隊指揮中心主管及業務同仁,會議由消防署謝副署長景旭主持。

本次研討會可用「1、1、3」來說明,第一個「1」就是1個報告,邀請新北市陳副局長以「建構全方位智能防救災新北城」分享新北市的新作為,第二個「1」就是1個參觀行程,參觀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緊急應變指揮學院(ERCA),該學院於去年4月24日正式啟用,為國內首度運用3D災害虛擬實境科技,訓練消防指揮官救災指揮及突發狀況應變能力,並榮獲行政院核定為108年度標竿學習案例優良獎,因此特別安排讓各位了解新北市的創新作為。

接下來是「3」個議題的研討,包含「消防局與媒體之互動」、「119設置救護(護理)人員探討專題」、「119報案APP及綠野遊蹤APP實務運作研討」。

第一個議題就是針對今年9月11日高雄市前鎮區乙烯外洩事件,新聞媒體大肆報導消防局救災即時資訊提供不夠即時之負面新聞,為強化地方消防局與新聞媒體聯繫作業,特別邀請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專題報告及新聞媒體主播出席發表看法及建議。

第二個議題是依據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直轄市及縣(市)消防機構應設置救護指揮中心,並配置救護人員24小時值勤……。」,目前只有12縣市消防局指揮中心專派救護(護理)人員,其中4縣市隸屬救護科、8縣市隸屬指揮中心,希望透過研討了解運作之優缺點,供其他縣市參考。

第三個議題是針對去年10月21日政府全面開放山林政策,加上疫情因素,民眾減少出國旅遊,登山成為民眾熱門活動,也因此山域事故頻傳,本署開發「119報案APP」於去年12月16日正式上架,供全國民眾免費下載使用,下載量已達2萬人次,足以成為報案定位利器,目前已有5件引導民眾下載並成功搜救案例,為求精進,邀請許多山友使用登山APP--「綠野遊蹤」開發者共同探討實務運作情形,希望能激盪出更多新創意,讓登山民眾更好用更安全。

消防署期望透過舉辦類似的主管會報暨研討會議,策進各直轄市、縣(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勤務受理、派遣、管制及通報,以強化危機管理應變能力,確保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
109年全國消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管會報暨勤務研討會議(2) 109年全國消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管會報暨勤務研討會議(2)
109年全國消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管會報暨勤務研討會議(1) 109年全國消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管會報暨勤務研討會議(1)
最後更新日期109-12-0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