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全家」動員保安全
新聞發布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全家」動員保安全

您發現了嗎?最近去全家便利商店都貼上了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之宣導海報,這是內政部消防署為宣導正確安裝燃氣熱水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發生,特結合全家便利商店於103年12月間在所屬1,147家大型門市張貼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海報,期望透過遍布全國各地的全家便利商店,能有效深入民間,擴大宣導效果,您家是否屬於一氧化碳中毒高風險場所,可透過該宣導海報予以確認。

據統計資料顯示,自97年至102年止全國居家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好發於12月(占15.06%)、1月(占32.05%)及2月(占33.20%),中毒原因多數為將屋外型熱水器裝設於加裝窗戶的陽台或屋內。

內政部消防署呼籲全國民眾應自行檢視居家燃氣熱水器,如有安裝不當情形,即有一氧化碳中毒危險,應委託合格承裝業將熱水器遷移至屋外或更換為電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強制排氣型熱水器。

此外,內政部消防署並提供補助,針對曾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或燃氣熱水器裝設不當之居家補助遷移或更換熱水器,並且以中低收入戶為優先補助對象,補助受理期間自104年1月1日至4月30日止,預計補助全國共1,557戶,有需求之民眾可於補助受理期間撥打119或逕向當地消防分隊洽詢。


中毒案件月份比較(統計期間97年至102年)

月份 案件數(97年至102年) 發生率
12月 39 15.06%
1月 83 32.05%
2月 86 33.20%
3月 26 10.04%
其他月份 25 9.65%
總計 259  
宣導海報 宣導海報
中毒案件月份比較(統計期間97年至102年) 中毒案件月份比較(統計期間97年至102年)
最後更新日期108-02-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