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提升重大災害應變能力 消防署與國內外民間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
新聞發布

提升重大災害應變能力 消防署與國內外民間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

為確保國內面臨大型災難所需之緊急應變訓練、物資及志工組織,並建立後續推動之基礎,內政部消防署於11月11日上午10時30分與美國民間組織- Spirit of America及國內社團法人壯闊台灣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合作範圍包括設計及試辦以社區為單位之緊急應變民間志工組織,並提供政府部門與都會區、鄉鎮及偏鄉社區志工所需之緊急應變訓練與裝備器材;擇定政府部門與民間合作辦理災難應變相關計畫(包括試辦計畫、演習、組織、訓練與量能建立)以及在通訊、後勤、預設物資與補給等方面合作,以提升第一線的災難應變能力。

消防署表示,本次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之國外民間機構為美國Spirit of America,屬美國非營利組織,主要為加強美國與盟友合作夥伴關係,提供必要物資及訓練,以維護自由並創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國內民間組織為社團法人壯闊台灣聯盟,透過政策倡議、全民活動等工作,促進民眾對臺灣安全的參與。2020年推出《後盾計畫》,規劃一系列的課程,包括:緊急應變、輕型搜救與滅火、緊急通訊與社區安全維護等訓練,強化民眾對於危機的認知與應變能力,使每一個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都能成為彼此的後盾,建立韌性社會。

消防署表示,在與Spirit of America及壯闊台灣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後,將陸續試辦社區志工之緊急應變訓練,共同推動政府與民間合作辦理災害演習應變計畫,強化重大災難之通訊、後勤物資與補給。相信將能大幅強化國內社區遇到重大災害之韌性,並提升國內面對大型災難的整備及應變能力。

消防署與國內外民間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
消防署與國內外民間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
消防署與國內外民間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



 
最後更新日期111-12-0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