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夏日玩水 內政部提醒:禁制溪流不要去
新聞發布

夏日玩水 內政部提醒:禁制溪流不要去

夏天來了想玩水!內政部提醒,安排玩水活動時,應慎選評估水域安全措施,根據消防署統計近5年溺水事件最多發生地點在「溪流」邊,看似淺緩水流其實暗藏危機,千萬不要去禁制標誌的危險水域遊玩,玩水時也要考量自身狀況,且隨時警覺天氣變化,應撤離就撤離,不僥倖逗留,確保平安快樂戲水。

內政部表示,近5年平均每年約有902人溺水,其中獲救341人、死亡536人、失蹤25人,事故發生地點以「溪河」為最多(44%)、「海邊」居次(23%)、再次者為「圳溝」(9%),發生時間多數集中在6至10月份 (54.7%),其中又以7月最多(12.1%),而戲水發生意外的時段,則集中在高溫戲水消暑時段,以6時至17時最多。

內政部說明,當遇惡劣的水域環境及不穩定的天氣,對執行救溺勤務的消防員來說,也有相當程度的風險,除請戲水民眾隨時提高警覺,及時撤離外,消防署並結合青春專案與教育部等機關合作,除強化民眾正確戲水及防溺知識外,同時要求各級消防機關,加強水域救援能力相關演練作業,以因應緊急水域救援。

內政部再次提醒,民眾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時,務必確實掌握自身能力,並做好風險評估,不去設有禁制標誌的危險水域遊玩,氣候不穩定時也不到河川、湖泊、山區秘境等地方戲水,熟悉記牢「救溺五步、防溺十招」的救命口訣,正確的防溺、救溺知識及自救技巧,更保護自己與別人生命安全。

水域遊憩活動合法場所,可至交通部觀光局相關公告(https://tinyurl.com/yd6z962a)或教育部體育署全國運動場館資訊網水域資訊(https://iplay.sa.gov.tw/Dangerouswater)瀏覽查詢。

救溺五招

溺水發生場域類別



溺水人數

溺水時段分析

 
最後更新日期111-07-1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