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消防最高榮譽 72名防災楷模獲頒「鳳凰獎」
新聞發布

消防最高榮譽 72名防災楷模獲頒「鳳凰獎」

明(19)日是一年一度的消防節,內政部提前舉辦110年「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共有72位消防楷模獲獎,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政部長徐國勇均蒞臨會場,對消防、義消及志工們投入各種救援工作,表達肯定與感謝。

徐國勇表示,消防、義消及志工們義行善舉,已經是臺灣人民心中的「活菩薩」,每當災害發生,看到消防人員、義消第一時間深入現場,即刻應變處置,無私無畏勇敢前行 ,令人感佩不已。

徐國勇指出,面對科技生活中新型態災害,政府非常重視並精進整體災害防救運作,全面推動「訓練中心充實建置中程計畫」、及「子計畫-環境保護署建置毒化災訓練設施及資材調度中心計畫」、「救災雲精進計畫」、「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汰換老舊消防車輛3年中程計畫」、「消防5G場域計畫」及「建構安全化學環境計畫」等訓練與補充設備,並持續投入預算強化防救災能量。

此外,也積極照顧消防人員身心健康,110年9月16日函頒「消防機關因應重大災害事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指導原則」,建立重大災害事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個案通報轉介及復原機制,提供消防人員及義消,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減壓等團體諮商,相關費用由消防人員醫療照護公益信託基金260萬元專案專款補助。

內政部表示,「鳳凰獎」是消防最高榮譽,這次72位獲獎者,包括30位消防人員、29位義消人員、13位志工,像是,臺北市義消總隊分隊長張志豪,在109年臺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火災案中,從7樓成功救下1名待救者,挽救寶貴生命,更於COVID-19疫情警戒期間,自民間徵募大量餐盒、護目鏡及防護衣等供第一線救災人員使用。
南投縣救護志工分隊長陳芳佩,因歷經女兒嗆奶造成呼吸困難,立即執行哈姆立克法而搶救回來,曾體會生死一瞬,立志加入救護志工盡心為民服務;臺中市防火宣導志工大隊長張鈴雪,自88年起投入防火宣導,經常分享防災安全常識,熱心為民解惑,並制定系統學習培訓計畫,大幅提升志工們防火知識及宣導技巧。

又如臺中市災害防救志工總隊長詹文榮,是21年前921大地震的受災戶,當民眾倉皇逃命時,消防人員們卻往反方向災害現場前進,令人感動,從而投身其中,創立臺中市迅雷救援協會,率領民間災害防救團隊參與各種緊急災難事故現場,透過民間力量,有效提升救災效能。

消防署表示,各項消防工作除了由全國1萬多名消防同仁努力執行外,民力運用也提供了很大的能量,目前有4萬多名義消、6千多名防火宣導志工、3千多名救護志工及4千多名災害防救志工朋友協勤,期望有志民眾能踴躍加入消防志工的行列,一起合作守護大家的生命財產安全。

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

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

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

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鳯凰獎楷模表揚典禮
最後更新日期111-01-1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