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防疫兼顧防震 模擬花蓮8.0大地震 防災日大規模震災視訊演練
新聞發布

防疫兼顧防震 模擬花蓮8.0大地震 防災日大規模震災視訊演練

為持續落實震災整備,消防署以東部琉球隱沒帶規模8.0地震為情境,於9月15日至16日結合中央、地方政府、軍方及民間團體,以視訊模擬動員陸海空千餘人救災演練,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下,持續落實防災準備。

消防署表示,88年發生的921大地震,造成2,415人死亡、10萬餘棟建築物倒塌。雖22年來幸未再遭遇如此大規模的震災,政府仍努力推動各種防救災措施,建構全國災害防救體系及應變機制、強化整體災害應變效能。而自107年起消防署每年均以921地震為借鏡,進行大規模跨域實境演練,包括垂直的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的資源調度,以及橫向的部會、軍方聯防、學術單位及電信業者的資訊流通,就是要整合各方的防救災能量,同心協力面對天然災害。

消防署表示,今年7月起,連續十幾起地震,再度引起了民眾對於0206花蓮震災的記憶,而根據科技部研究,花蓮縣外海琉球隱沒帶一旦發生規模8.0的大規模地震,推估可能造成宜花東地區約1,205人傷亡、704棟建築物損毀等災情,因此今年特別以此情境進行演練。

消防署指出,此次演練項目包括模擬震災造成蘇花公路中斷,因此除了傳統陸運外,還啟動鐵路、海運及空運動員集結各救災部隊,進駐於宜蘭縣及花蓮縣開設的救災支援集結據點,再接續進行大規模震災人命搜救指管、評估、搜索及救援作業,模擬通訊中斷下建立緊急資通訊及視訊演練,並有國家級災難醫療救護隊(DMAT)災害緊急醫療應變實作演練、建物危險分級緊急評估、收容安置及志工管理等項目。

而在大規模震災下,如有國際救援隊來臺支援,將是重要的即時戰力,為了讓國際救援隊飛抵後能快速進入災區救援,本年度也模擬在桃園國際機場及花蓮機場,進行「國際救援隊來臺救災接待及撤離中心演練」,演練人員分流、貨物查驗、通關檢疫及車輛接駁等程序,透過跨部會合作協調,有效簡化國際救援隊入境通關行政程序,以掌握黃金救援時間,提升人命搜救效率。

消防署強調,今年雖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但救災整備仍不能停下腳步,為兼顧防疫及防震,今年演練改採視訊方式辦理,而明(111)年將再以同樣情境,實際至宜蘭縣及花蓮縣進行3日實兵演練驗證。

消防署提醒,雖然政府持續強化公部門的救災能量,但面對突發的震災,更重要的是民眾的自助互助,因此提醒國人注意大規模地震的威脅,平時就要留意各類防災資訊、做好家具固定、準備3日糧食飲用水、掌握附近避難收容處所位置,備妥避難包,並與家人做好避難及緊急聯繫的規劃與約定。

此外,當地震發生時,立即採取趴下、掩護、穩住的自保措施後,在晃動停止後應檢查房子的狀況,如果房屋傾斜或是有鋼樑外露等嚴重受損的情形,或者是餘震不斷,就要立即離開屋內,外出避難,出門時記得關閉火源與電源,並穿好鞋子,戴上安全帽,揹上緊急避難包,前往依親或避難收容處所。

大規模震災演練

大規模震災演練

大規模震災演練
最後更新日期110-10-1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