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開跑 全民共同參與防災
新聞發布

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開跑 全民共同參與防災

消防署今(31)日上午舉辦「111年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及發表「消防防災e點通APP」,會中同時也與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簽訂「防救災合作協議書」,內政部長徐國勇於致詞時表示,雙方強化防救災資訊的交換合作關係,將有助防救災資料整合利用,提升我國的地震防救災效能。

系列線上宣導活動 強化地震防災知識
配合行政院國家防災日,於9月1日至10月31日推出111年國家防災日地震防災網路宣導活動,為期2個月,提供「地震避難動作演練」、「防災知識模擬考」、「虛擬防災館」等3項活動,民眾可上「消防防災館」網站(https://www.tfdp.com.tw/),與家人一起參加抽獎活動,除了可學習更多地震防災知識,遇到災害時也才能減少傷害、確保平安。除了網路活動,中央氣象局將在9月21日9時21分發送國家級警報訊息至全國民眾手機,在手機接獲地震警報聲響時,可一起進行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的防震避難動作,透過實際演練,才能在地震發生時,馬上反應、運用,保護自己的安全。

此外,內政部也於9月份與各賣場及網路平臺業者合作設置「防災專區」,今年響應活動的商家有實體賣場及網路平臺,實體賣場包括小北百貨、慈濟、大潤發、愛買量販、金玉堂文具、家樂福、楓康超市、遠企購物中心、燦坤實業、全聯實業、丸虎國際;網路賣場包括露天拍賣、momo購物網、特力屋、東森購物、PChome線上購物、全家行動購、好市多、蝦皮購物、臺灣樂天、臺隆手創館、康是美及Yahoo奇摩購物等,以便利民眾準備防災用品及防災食物,讓民眾輕鬆完成防災準備。

消防防災資訊整合 一機在手e點就通
隨著科技的發展與應用,消防署也建立以民眾為中心的數位防災資訊服務,並應用民生公共物聯網大數據串聯的成果,陸續開發「全民防災e點通」、「119報案」、「145MHz山域急難服務」、「急救先鋒」等資訊系統,讓民眾取得這些便利的資訊服務;後續為整合以上網站及APP,提供民眾一站式的消防、防災智慧化資訊服務,消防署全新推出「消防防災e點通」APP,即日起可於App store及Google Play下載使用,完成註冊及填寫防災卡還可參加抽獎,獎品豐富,歡迎踴躍參加。
 
強化地震資料運用 協議資料交換合作
為強化地震資料運用,消防署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交換地震相關資料,由消防署介接「台灣地震損失模擬資訊網」及「台灣地震早期損失評估資訊網」,在地震發生後依據推估的災害損失及分布,可即時調派救災物資及人力,另消防署也提供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各項歷史災情資料,作為地震受損範圍衝擊影響推估的基礎透過雙方資料的交換及加值運用,讓地震防災工作能夠更為進步。

消防署強調,地震無法預測,最好平時事先做好防災準備。111年國家防災日相關活動及地震相關防災應變資訊,請至「消防防災館」(https://www.tfdp.com.tw/) 、「全民防災e點通」(https://bear.emic.gov.tw)、各賣場及網路平臺防災專區(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21&article_id=11818)查詢。




 
參與記者會貴賓合照 參與記者會貴賓合照
111年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啟動儀式 111年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啟動儀式
左起: 國家地震究中心主任周中哲、消防署長蕭煥章、內政部長徐國勇、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林博文 左起: 國家地震究中心主任周中哲、消防署長蕭煥章、內政部長徐國勇、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林博文
最後更新日期111-08-3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