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顏及人
顏及人
顏及人
金門縣義消總隊 大隊長

重大事蹟:
1.107 年帶領義消負重團隊參加競技大賽,刷新歷史紀錄,獲全國第二。
2.106 年新塘火警,風勢助長下,救災過程深刻感受著無能為力的感覺。
3.91 年金門皇鼎飯店火警,2 死 5 傷,心中不免感到惆悵。
 
接觸金門義消工作緣起於民國 68 年,父親(顏西林)原為消防局草創之初義消總隊隊長加上哥哥也為義消成員,家族氛圍薰染之下,毅然決然加入義消這大家庭,早年義消團隊剛開始運作時,制度及人力均相當不完善, 義消同仁協勤及執行各項救難、救災勤務,環境差、風險高、保障低,條件相當克難,因此與父兄一同努力,經歷數年時間,逐步協助金門義消建立規模,不斷成長。
40 年的義消生涯,歷任分隊隊員、分隊長、中隊長、大隊長,這段生涯時間經歷了許多案件,例如金門多次軍方彈藥庫爆炸案件、金鼎飯店火警、料羅廢棄場森林火警及義消競賽活動…等等。多次的重大案件現場協助,深刻體會救災現場內心寧靜的重要,如同自己熱愛的書法及篆刻一樣,儘管救災協勤現場情況緊急且混亂,仍應保持澄靜的思緒,心無旁鶩地規畫處理眼前的案件。救災就如同篆刻一樣,篆刻的每一刻一劃,凡下刀均會留下深刻痕跡,救災時我們所做的任何搶救行為,均深切地影響著每個民眾,實應謹慎為之確保受難民眾身命財產安全。
古語云:「雕金篆玉,牢奇籠怪,百鍛為字,千鍊成句。」,美好的事物總需經過一番千錘百鍊,人生是如此,義消工作也一樣。冀望未來繼續在義消團隊,與兄弟一同執行各項勤務,參與各項競賽活動, 並持續鼓勵、提攜後進,一同打造幸福金門美好消防。

最後更新日期108-12-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