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搜救小尖兵-認識搜救犬訓
行政公告

搜救小尖兵-認識搜救犬訓

台灣921大地震,造成數千房屋倒塌及民眾受困,當時救災期間,許多國家派遣搜救隊與搜救犬來台後,分別派駐在不同災難現場,大部分以大樓倒塌現場為主,由訓練有素的搜救犬進行人命搜救工作,也開啟了國人對於搜救犬的新視野與高度重視。

訓練搜救犬是一門頗為艱深的學問,搜救犬訓練項目非常多,訓練期從10個月到3年不等。例如訓練瓦礫堆搜尋大概1年,若再加廣域搜尋訓練,成為雙功能搜救犬,可能就要3年。平時訓練都是以擬真訓練分式進行,但遇到真正災難現場,例如地震、城市搜救、山難,搜救犬除到現場執行人命搜尋,一方面也藉實際災害搜救任務中,學到不同搜救經驗。如遇國際間發生重大災害需搜救犬時,由聯合國派遣通過MRT(Mission Readiness Test)評量之犬隻前往受災國執行搜救任務。

為什麼選擇狗來搜救?一、嗅覺能力:狗發現氣味的能力是人的百萬倍到千萬倍,分辨氣味的能力超過人的一千倍。二、高度馴化:狗是狼馴化後的物種,有著理想的嗅覺條件、敏捷的身手、以及被馴化的服從度,所以狗是目前最理想的搜索好伙伴。

搜救犬與領犬員是一體且是互相信任的,平時由領犬員負責訓練與照顧工作,災害時由搜救犬盡其所能,不畏艱險在倒塌現場搜尋生還者,給人帶來生機。最後希望我們一起給搜救小尖兵-搜救犬與領犬員支持與鼓勵。

搜救犬服從訓練 搜救犬服從訓練
搜救犬瓦礫堆搜尋訓練 搜救犬瓦礫堆搜尋訓練
搜救犬廣域搜尋訓練 搜救犬廣域搜尋訓練
搜救犬社會化訓練 搜救犬社會化訓練
最後更新日期106-07-2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