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本週三起東北季風影響 使用熱水器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行政公告

本週三起東北季風影響 使用熱水器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三至週五(11月27日至29日)受東北季風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5至17度,南部及花東低溫約18至20度,中南部日夜溫差大。週末氣溫稍有回升,但下週一開始(12月2日)東北季風再增強,北臺灣又再度轉涼。提醒民眾除了要做好個人保暖,更要留意家中燃氣熱水器是否通風。

依據消防署統計,108年全國已發生16件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及48人受傷,分析其發生原因,約有87.5%是由於屋外式(RF式)熱水器裝設在室內、陽臺加蓋及其他通風不良的處所,燃燒不完全產生的廢氣如不能順利排放至戶外,蓄積在家中就會對室內人員的安全產生威脅。


108年事故原因

冬天到了,消防署呼籲應及早檢視、改善家中燃氣熱水器安裝環境,屋外式熱水器千萬不能安裝在屋內或陽臺加蓋等空間;如安裝環境不通風,就要選用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將廢氣排放至屋外。另外,若使用電暖器等電器用品,也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

如民眾洗澡後有頭暈、嘔吐、四肢無力等症狀,應警覺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立即停止使用燃氣熱水器,打開通往戶外的窗戶通風,身體嚴重不適者,請儘速撥打119尋求協助及就醫,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安裝錯誤中毒症狀
最後更新日期108-11-2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