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縱火要訣 「三從四得」保平安

發布單位 發布日期 108-08-28 觀看次數6591 訪次
最近日本京阿尼動漫遭縱火,造成嚴重死傷,提醒大家可以依照「三從四得」的方法防範縱火,定期實施安全檢查,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根據本署統計,近10年全台共發生2,535件縱火案,造成164人死亡。縱火犯常見的縱火手法,以明火引燃起火處可燃物占45%為第1位,使用汽油縱火占22%為第2位,但使用汽油縱火案,通常會造成重大傷亡。
98至107年縱火火災發生情形如下,總案件數2,535件,死亡火災案件103件,火災死亡人數164人,縱火對象以房屋發生機率最高為49.5%,縱火方式以明火53.7%及汽油22.2%較高。

民眾可以依照「三從四得」的方法,防範居家或社區大樓的縱火,三從就是「消除死角做起」、「守望相助著手」、「消除雜物動手」;四得就是「可疑狀況要認」、「大門上鎖要記」、「監視設備要捨」、「滅火方法要曉」,本署的網站也有居家消防安全診斷表(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301 ),可供民眾下載使用,檢視居家的安全。

縱火防範要落實,須遵行三從四德,分別為:從消除死角做起、從守望相助著手、從消除雜物動手、可疑狀況要認得、大門上鎖要記得、監視設備要捨得、滅火方法要曉得各項縱火防制措施:1.結合社區鄰里守望相助組織,運用保全人員、義消、義警、民防及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等人員,作好縱火防制宣導。2.宣導公共營業場所、公共場所等業者加強防火措施,使用耐燃建材,增設滅火器材、攝錄影機等設備。3.宣導騎樓禁止停放汽、機車,並清除住家附近之廢紙、雜物等,減少就地型縱火犯之誘因。4.強化火災初期的警報通知,並對老舊建築物建請增設消防設施及偵煙警報器等設備。5.督促各業者定期辦理員工消防演練,以利火災時有效採疏散、警告及救護等應變措施。6.對縱火案件之手法、方式等內容加強保密,並請媒體審酌報導,以免成為縱火犯學習傳染效應。7.於發現縱火後,各縣市消防局立即通報轄區警察會同勘察、列管,並按月提供縱火資訊供轄區警察局偵查。

平時各縣市政府消防機關,也會針對列管場所定期實施安全檢查,以確保公共環境即使被縱火,也不易擴大火勢。

今(108)年上半年,政府查察消防安全設備共13萬1千件次,平均每月查察約2萬2千件次,合格率為86.8%。對於執行消防安全設備查察不合格者,經實施複查結果,仍有698件次占3.8%不合格,均依規定予以處罰,並追蹤複查至改善為止。

單靠政府力量防範縱火是不夠的,必需要結合民眾的力量,加強自主居家消防的安全意識,才能真正減少縱火火災的傷亡及損失。


消防安全設備查察合格率及複查不合格率,截至108年6月合格率為86.84%,不合格率為3.82%
 
出處:中華民國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防縱火要訣 「三從四得」保平安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2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