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預防日 守護全家動起來

發布單位 危險物品管理組 發布日期 106-12-15 觀看次數12469 訪次
一氧化碳預防日 守護全家動起來
經統計分析100年至105年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案件中,約有7成發生於12月、1月及2月等溫度較低之月份,且以105年1月霸王級寒流期間為例,於1月25日至27日3天即造成13件37人受傷。由此可知,一氧化碳中毒發生與天氣型態有密不可分之關係,當冷氣團來襲天氣變冷,使民眾將門窗緊閉,而增加一氧化碳中毒之風險。有鑑於此,消防署將每年12月16日定為一氧化碳預防日,其來由為一氧化碳之化學式CO,考量碳(C)的原子量為12及氧(O)的原子量為16而定之,以加深民眾記憶;另規劃每年12月至翌年2月為一氧化碳預防季,在預防季期間,各縣市政府消防局將強化相關宣導作為,以提升民眾防災意識,希望藉由預防日及預防季宣導的潛移默化,使民眾在入冬之際,都能自然而然地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100年至106年一氧化碳中毒案件月份分析
一般常見的瓦斯熱水器包括屋外式(RF)、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密閉強制供排氣式(FF)等型式。據統計,今年截至11月底全國已發生28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分別造成5人死亡及87人受傷,其中有71.43%都是因為把屋外式熱水器安裝於通風不良處所。為讓民眾深入了解,消防署於今日舉辦記者會,邀請財團法人台灣燃氣器具研發中心盧東岳執行長教導大家如何正確選擇及安裝熱水器,在氣溫下降之初,邀請全民動起來,檢視家中的瓦斯熱水器裝對了沒?請民眾一定要注意,使用瓦斯熱水器要保持通風,屋外式熱水器絕對不能安裝在浴室、廚房等室內空間,因為空氣不流通,瓦斯燃燒不完全,就會產生一氧化碳!此外,如果將瓦斯熱水器安裝在開放式陽臺,一旦日後加裝窗戶,應將原本的熱水器更換為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E式或FF式)或電熱水器,如此才能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威脅。
消防署表示,今年截至11月底所發生的28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其中有36%是發生在出租的屋子,因此,消防署請來自家人現身說法。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埔心分隊陳威嘉分隊長表示,國小時曾因租屋處熱水器裝設於加裝窗戶的陽臺,因通風不良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幾乎陷入昏迷,幸好在鄰居協助下即早送醫而平安無事,現在擔任消防人員,也希望能夠藉由自身經驗,提醒民眾重視居家一氧化碳中毒風險,挽救更多寶貴的生命。
記者會上,消防署還特別邀請台灣區瓦斯器材工業同業公會廖進興理事長及財團法人台灣燃氣器具研發中心盧東岳執行長,共同宣誓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決心,並邀請藝人陳大天擔任主持人,希望藉由公眾人物的號召,喚起民眾對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重視。
依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明日(12月16日)起有一波較強的大陸冷氣團南下,全臺各地氣溫將明顯下降,預計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最低將下探至12、13度。消防署提醒,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保持通風,以確保安全。洗澡時如覺得頭暈、想吐、不舒服,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儘速就醫。若民眾對家中燃氣熱水器裝設有安全疑慮時,可向各直轄市、縣(市)消防機關申請派員協助進行居家檢視及提供改善建議。


屋外式瓦斯熱水器絕不可裝在室內空間熱水器錯誤安裝的改善方式

出處:中華民國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一氧化碳預防日 守護全家動起來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2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