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地震頻傳 消防署呼籲:平時做好防震準備

發布單位 災害管理組 發布日期 110-07-08 觀看次數2212 訪次
近日花蓮地區陸續傳出地震,各地都感受到地震的搖晃,消防署呼籲,希望大眾趁此時機與家人討論地震防災計畫,一起動手做好防震準備。

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花蓮地區近日陸續傳出多次有感地震,昨(7)日19:24及今(8)日6:11發生了兩次規模5.4的地震,其餘還有10數次規模3至4的較小地震,所幸並未傳出傷亡消息。

消防署表示,當民眾感受到地震搖晃或聽到手機地震警報聲響時,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子下握住桌腳、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如果是躲在牆角或柱子旁邊時,要小心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會不會掉落或傾倒等。等地震搖晃停止後,應確認家人的安全,檢查家中水管、瓦斯管線、電線及房屋是否受損。

消防署進一步說明,地震防災平時就要做好準備。地震後若建築物嚴重受損,有可能需要緊急撤離,這時候緊急避難包就可以派上用場。可與家人共同討論,考量家庭成員的不同需求,每個人都應該要準備1個緊急避難包,思考放入從住家出發到避難場所及避難初期可能會需要用到的物品,像是必要之緊急糧食飲水、禦寒保暖衣物、醫療及清潔用品、少許現金零錢、重要證件影本、收音機、手電筒、手機充電器及行動電源等;如家裡有嬰幼兒,可多放置尿布、奶粉奶瓶、濕紙巾等物品。防疫期間,也不要忘了口罩及乾洗手等防疫準備。

另外,由於地震發生時,家具可能翻倒、掉落或移動,除了會阻礙逃生出入口影響逃生外,民眾容易在這個時候遭到擠壓或撞倒而受傷,萬一家具翻倒或掉落在暖爐、鍋爐或其他發熱之家電上方或周邊,更有可能引發後續火災。消防署提醒,家中建議可設置系統式家具,確實與牆面、地面等固定,若為其他活動式家具及家電產品,應使用家具固定器具加以固定,以防止翻倒、掉落或移動。消防署也編製了「家具固定防震準備指引」,讓大家可以更清楚瞭解如何家具固定及其必要性。(下載連結: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159&article_id=420 )

此外,地震過後也可能會發生停水停電及交通物流中斷的情形,鼓勵大家平常瞭解居家食物儲存狀況,考量家中每位成員之需求及營養,最少準備「3日份以上」的防災食物及飲水,選擇可以常溫保存至少半年以上、有外包裝方便攜帶、不需加熱或加熱水即可食用的食物品項。消防署也有「居家防災食物準備指引」提供民眾準備防災食物及飲水時參考。(下載連結: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159&article_id=648)

最後,疫情期間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對象如需外出避難,也請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規定,配戴口罩,並勿與他人近距離面對面接觸。當到安全的地方後,主動與當地衛生局聯絡,或撥1922,再配合指示方式辦理。消防署建議大家,平時就要與家人討論如何準備地震防災,當地震災害發生時,才能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喔。

更多的地震防災訊息,請至「消防防災館」:https://www.tfdp.com.tw/



出處:中華民國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 最新消息 > 新聞發布 > 近日地震頻傳 消防署呼籲:平時做好防震準備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470&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