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榮發

劉榮發
劉榮發
新竹市義消總隊 幹事

榮發生於民國40年的新竹市。家中務農,長輩常常教導我做人要一步一腳印。從小就保持開朗隨和的個性,所以有『好好先生』之稱。榮發29歲加入義消行列,曾經擔任義消救生分隊隊員、義消第一大隊幹事、總隊幹事等職務。記得加入義消團體的時候參加的大大小小災害中印象最深刻幾件救災,在民國71年頭前溪橋自強號列車翻覆的大型災害,記得當時是一輛砂石車闖進平交道導致列車出軌,當時造成了至少30人死亡、130人輕重傷的交通事故。還有民國81年令人相當震撼的瘋馬MTV的火災,記得當年榮發和許多警義消弟兄進入這棟密閉式的建築救災,因為消防人力上較不足,所以警消進行送水、射水,火場中的搜救及滅火幾乎都是由我們義消協助完成,我們就著裝進入現場救人,但因為火勢非常猛烈,所以抱出來的共有七名人員死亡,五名人員受傷,最印象深刻的是,從許多燒紅、燒焦的屍體旁經過必須留意不可踏過他們,當時抱出來的傷亡者,有的都燒到見骨,甚至皮膚都燒到黏附著在我的消防衣上,把屍體運送出來的每個畫面,更是讓我怵目驚心,民國88年震驚全國的921大地震,造成全台均感是到嚴重的搖晃,此地震造成了2000多人的死亡,不但人員傷亡慘重,也震毀許多道路與橋樑等交通設施,當時我跟幾位義消兄弟也一同南下前往支援救災,途中路程的慘況一直到現今仍令我記憶猶新。榮發常常勉勵想要加入義消行列的年輕人,需保有「熱心服務」、「待人仁厚」的態度與精神,才能在義消之路走得長久。

重大事蹟:
1.民國71年頭前溪橋自強號列車翻覆,造成多人傷亡事故,大家同心協力、奮不顧身投入救災。
2.民國81年瘋馬MTV火勢非常猛烈,我們著裝進入現場救人,畫面讓人怵目驚心。
3.民國88年921大地震我與義消兄南下支援救災,任務過程的慘況一直到現今仍記憶猶新。


出處:中華民國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 榮譽榜 > 義消服務滿40年以上績優人員 > 109年 > 北部 > 劉榮發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366&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