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颱風來勢洶洶 消防署呼籲:務必做好防颱防疫準備

發布單位 災害管理組 發布日期 110-07-20 觀看次數4077 訪次
今年編號第6號烟花颱風持續靠近臺灣,且強度逐漸增強,消防署持續掌握颱風最新情資,並同時通知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相關部會落實防救災人力及救災裝備器材整備,以因應災害之發生;同時也呼籲民眾勿輕忽颱風威脅,儘早做好防颱準備。

消防署強調,颱風會帶來強風和豪雨,可能會吹倒房屋、招牌、鷹架,造成傷亡,豪雨來不及宣洩,引發山洪暴發、河水猛漲,形成低地淹水、沖毀道路、橋梁等災情,加上海水倒灌、土石流等情形,民眾必須隨時注意颱風動態,透過電視、廣播、網路或利用「166」、「167」氣象錄音電話,掌握最新氣象資訊,並避免從事登山或戶外旅遊,以減少不必要的傷害。

消防署進一步表示,目前已完成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整備,並分別於110年7月19日及20日通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相關部會督促所屬落實防救災人力、救災裝備器材整備,保持機動隨時動員,以因應災害之發生;同時對易成孤島地區加強物資儲備、緊急通訊、搶修機具預置等防災整備工作,並應依據內政部「防疫時期災害發生之疏散撤離」及衛生福利部「災民臨時收容安置業務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工作指引」,做好預防性疏散撤離與收容安置準備,於必要時,本於超前部署精神,儘早落實執行。另亦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針對災害應變中心運作及各項防救災工作之執行,應考量落實防疫措施,依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防疫措施指引辦理,並預先掌握居家隔離、集中檢疫、防疫旅館等清冊資料,備妥防疫物資,以利執行救災與應變工作時,視需要強化相關防疫措施,確保防救災人員自身安全,避免疫情擴大風險。

颱風來襲期間,消防署也請民眾隨時注意雨量及附近河川水位,預先準備至少3日份食物與飲用水,另外也要備妥手電筒、收音機及行動電源等防災用品,並且避免冒險外出。更重要的是,切勿從事登山、游泳及釣魚等戶外活動,更要避免到海邊觀浪或戲水,以免發生意外。

消防署最後強調,多一分防範,少一分災情。請大家發揮「自助、互助」的精神,在颱風來臨前,注意最新氣象資訊,並做好萬全的防災準備,這樣才能在平安度過颱風可能帶來的危害,有效確保自身生命與財產的安全。
  更多的防颱訊息,請至「消防防災館」:https://www.tfdp.com.tw/
出處:中華民國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 最新消息 > 消防機關防疫作為 > 烟花颱風來勢洶洶 消防署呼籲:務必做好防颱防疫準備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32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