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錦童

蘇錦童
蘇錦童
雲林縣義消總隊 顧問

重大事蹟:
1.民國 84 年 01 月 20 日北港朝天宮後殿的聖父母殿火警,參與搶救國定古蹟文物,圓滿達成任務。
2.民國 89 年 9 月 921 集集大地震,參與斗六中山國寶現場災害搶救,協助消防人員進行人命搜救辛勞得利,圓滿達成任務。
3.民國 102 年 2 月 4 日出勤參與北港鎮中山路 117-119 號住宅火
警,成功救援受困民眾 5 人,辛勞得利,圓滿達成任務。
 
我從小生長在務農社會大家庭,65 年當兵退伍遷居北港從事汽車電機維修至今,當時看到擔任義消的友人,常常在接獲協助救災通知或聞獲火災訊息,都立即放下手邊工作,在第一時間便投入救災,出生入死,無私奉獻,感覺義消工作好像很有意義,民國 68
年 8 月 6 日在友人引薦下正式加入北港義消分隊之行列擔任隊員工作。
記得在剛加入義消的時候,對火災的現場狀況還有些懵懂及擔心,擔心可能無法應付現場的狀況。但這樣的擔憂沒多久便一掃而空,加入義消後,前輩們的指導,打火兄弟們的互相扶持,讓我不再擔憂,也愈來愈有熱忱。
40 年來,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救災勤務,也從隊員,升任副小隊長、小隊長至分隊幹事與打火兄弟們共同參與各項勤務及工作,不論是災害搶救、冬防協勤、演習、訓練、競技比賽,北港義消分隊的先進前輩及兄弟,都對我相當照顧提攜與支持,並於民國 94 年,我很榮幸由隊上的長官及打火弟兄推薦擔任義消分隊長,擔任分隊長職務,雖不能盡善盡美,但靠著北港義消分隊打火弟兄的努力,使我們各項隊務執行各項勤務及災害搶救均能圓滿完成,更在 99 年及 101 年度雲林縣義消競技大賽,榮獲義
消分隊總成績全縣第五名及第二名殊榮,於 102 年 07 月 26 日升任義消副大隊長,於
107 年 07 月 15 日轉任北港義消分隊顧問。
現在擔任分隊顧問職務,一來是感謝北港義消打火兄弟在我擔任分隊長期間的一路努力支持與相挺, 二也期能繼續與警、義消兄弟來共同打拼,來為鄉里貢獻,我也會繼續及更支持北港警、義消兄弟,一起為北港鎮鄉里消防工作共同打拼。


出處:中華民國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 榮譽榜 > 義消服務滿40年以上績優人員 > 108年 > 中部 > 蘇錦童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285&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