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常見問答 > 防災百問 > 災害搶救 > 夏日戲水安全宣導,是否有甚麼標語或是重要的事項可在此做宣導?
夏日戲水安全宣導,是否有甚麼標語或是重要的事項可在此做宣導?

為避免造成憾事,內政部消防署提醒民眾從事水上活動,應遵守以下安全注意事項:

有關水域活動地點與時機之選定,可參考「挑三、檢四」口訣:

(一) 「挑三」:

  1. 「挑」選設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勿於「禁止戲水(游泳)」或「水深危險」等標誌的區域戲水。

  2. 「挑」選天氣狀況良好之時段,如天候不佳甚至打雷下雨、颱風前後,不可下水。

  3. 「挑」出暗藏惡流處所並遠離之,如低頂水壩、攔砂壩等處常可發現翻滾流,可將人員或物體吸住翻滾,造成受困與傷亡。

(二) 「檢四」:

  1. 「檢」視自身健康狀況,下水前應充分暖身。

  2. 「檢」查有無穿著游泳衣、或救生衣等服裝,千萬不可穿著牛仔褲入水。

  3. 「檢」查附近是否有無救生繩、圈或具有浮力之物品,萬一溺水事故發生,可作為實施岸上救援之用。

  4. 隨時「檢」視環境狀況,注意漲退潮時間或山洪爆發前兆(如上游傳來隆隆聲、溪水變色或水面忽然上昇等現象),遠離危險處所。

最後更新日期106-11-0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