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5月號消防月刊出刊囉!
行政公告

5月號消防月刊出刊囉!

消防法規範一定規模以上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實施防火管理制度已屆20年,基於提升訓練效能並減輕防火管理人受訓負擔之考量,於104年6月29日修正消防法施行細則第14條,將防火管理人初訓時數調整為12小時、複訓調整為6小時,並配合修正防火管理人講習訓練課程基準。防火管理人訓練的重點在於讓防火管理人具備防火基本知識、加強防火意識及了解消防法規,並輔以消防安全設備、防火避難設施使用方法之操作訓練。為使一般民眾瞭解防火管理人訓練對實施防火管理的重要性,本期專題報導針對防火管理人講習訓練教材的製作及防火管理人講習訓練初、複訓課程等重點進行介紹,以提升防火意識,促使民眾落實執行消防防護計畫。

本期工作研討除了介紹「104年度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得獎人員聞聲救苦的事蹟,也針對歷年來消防機關執行水域事故救援進行統計分析,提醒民眾在從事水上活動時注意安全,更報導荷蘭如何將防災意識生活化,使民眾充分意識災害風險,建立有效的溝通。還有104年直轄市、縣(市)政府窄巷公安管理指導計畫執行情形、消防署緊急應變先遣小組資通訊整備簡介、實體操作破壞訓練、消防車水源中繼與車輛幫浦損壞之探討、救護EXCEL報表之運用、「災難搶險管理軟體」勤業務統合研究等篇文章,分別從消防業務的指揮、管理、通訊、後勤等面向進行探討,相信對於消防弟兄們在精進業務、提升專業能力上,能提供不少參考。

此外,本期還有臺北市、嘉義市及南投縣等消防局分享消防人員平日執行搶救救護的真實紀錄,讓人體會到災害發生時的險情,也看到弟兄們平日充分演練,努力發揮最大的救災救護成果。在消防天地、消防花絮及志工園地則有高雄市、新北市及桃園市等消防局分享善用CCIO指揮,製作大隊幕僚專用包,成立林口文化分隊,招募桃園市大有義消等花絮,相信本期文章精彩內容必能讓讀者深入認識消防工作的面貌。 5月號月刊已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上架,歡迎讀者下載→https://www.nfa.gov.tw/main/List.aspx?ID&MenuID=484





消防署-消防月刊5月號

5月號-2 5月號-2
5月號-1 5月號-1
最後更新日期106-07-2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