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活動訊息 > 活動成果 > 本署與外交部依據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合辦「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HA DR)國際研習營」
本署與外交部依據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合辦「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HA DR)國際研習營」

標題:本署與外交部依據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合辦「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HA/DR)國際研習營」

活動時間:7/5

消防署於106年7月5日上午11時假新店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15樓國際會議廳舉辦「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HA/DR)國際研習營」開訓典禮。這是為提升亞太地區國家之防救災能量,由外交部協調美方邀請亞太地區常受天災影響之國家,包括泰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等10國政府主管災害防救及消防等事務部門之HA/DR中、高階長官來臺參訓。由內政部葉部長俊榮、外交部劉政務次長德立及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共同主持。在政府刻正推展南向政策之際,本次研習營開訓典禮格外受到外界矚目。

開訓典禮後,立即由內政部葉部長擔任第1位授課講座,以全英文分享「臺灣災害防救體系與概要」,讓研習營學員對臺灣防救災體系有深入淺出的概念。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導致天然災害頻仍,颱風、海嘯的威脅不斷發生,如何因應這些危害人民生命財產的天然災害,已蔚為國際社會關注議題。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以及面對歷年颱洪的防救災減災與應變的經驗,足以提供亞太地區國家政府借鏡。因此,在7月5日至8日的4天課程與參訪過程,內政部消防署分別安排臺灣災害防救產業、石化災搶救訓練、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緊急醫療救護及火災搶救與城市搜救之5大面向課程,也都是臺灣可以跟國際接軌與經驗輸出的軟實力。同時,課程當中,亦邀請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海外災害援助辦公室(OFDA)派駐泰國之資深計畫官員,分享美國在海外災害援助的經驗。

本次研習營透過國際學術經驗交流,分享防救災新思維並提供創新做法,以期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重大災變,經過這3天的專家學者授課及演練,期許與會各國代表收穫豐碩,並對於臺灣南向推廣之5大面向課程有更深層的認識,將有助亞太地區各國於防救災工作的推展。

消防署陳署長表示,本研習營之舉辦展現我政府積極投入亞太地區防救災的決心,及臺美雙方對建立全球防救災網絡之重視。除了有機會與國外專家學者交流學習,提升我國防救災人員專業視野與能力外,並藉由南向政策5大面向課程之推廣,彰顯我國對於亞太地區防救災學術專業、人才培訓及經驗交流之重視,也代表我國與國際接軌之進一步拓展,作南向推廣與交流,為亞太地區國家防救災合作與經驗交流大步向前邁進。

內政部葉部長俊榮、外交部劉劉政務次長德立及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消防署陳署長文龍與各國代表開幕合影.jpg 內政部葉部長俊榮、外交部劉劉政務次長德立及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消防署陳署長文龍與各國代表開幕合影.jpg
最後更新日期106-11-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