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防救災雲端計畫中央、縣(市)災害防救人員教育訓練
行政公告

防救災雲端計畫中央、縣(市)災害防救人員教育訓練

防救災雲端計畫是內政部消防署本年度的重點系統,包含防救災應變服務與訊息發布服務,並結合兩服務以協助防救災人員之統籌掌控與多元運用之便利。

應變服務平台提供中央、縣市直轄市及鄉鎮市區各級災害應變中心成立時各項業務運作之系統,從即時介接各項警戒資訊到納入各層級政府機關所業管的災情,同時紀錄各式防救災資源位置、數量,以提供災害應變中心防救災人員一個完整的災情資訊與防災訊息全貌,並輔以GIS圖台建構多層次套疊的展示方式,將各項災情、情資以及救災資源等呈現地圖上,俾利於防救災人員以綜觀全覽的方式迅速執行災情管制及救災工作。

訊息服務平台則整合介接各項傳播媒體,包括廣播、電視、電信簡訊、語音、傳真、電子郵件、社群網站、數位看板等多樣化訊息傳送管道,使災害應變中心以致一線防救災人員能於最短時間將重要訊息發送給相關單位或即時通知民眾,讓民眾不論身處何處都能獲得即時資訊,於第一時間內採取行動防災減災。

內政部消防署於103年2月11日至3月5日間,於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及各縣(市)災害應變中心,辦理第一輪共72梯次之中央部會、縣(市)防救災人員教育訓練,授課內容包括災情管理、疏散收容、支援調度、應變處置、救災資源資料庫等防救災應變服務子系統,以及訊息群組管理、訊息內容管理、LBS(區域簡訊廣播)區域訊息管理等訊息發布作業。

本次教育訓練是防救災雲端計畫(防救災應變服務與訊息發布服務)首次展現給全國各級防救災人員,相對於舊有系統報表式單一類別災情的呈現,新一代資訊系統採雲端架構,能有效減少維運人力,增加擴充與彈性,同時整合災情資訊與警戒訊息,強調使用者親和力與圖形化介面;在地理資訊圖台上更能一次展現多種訊息,提供中央防救災人員綜覽分析、縣(市) 彙整處理、基層及民眾即時資訊觀看等效益,隨時掌握完整災情,及時調度,適時減災,亦將我國防救災應變服務全面提升至新的境界。

教育訓練狀況 教育訓練狀況
最後更新日期106-07-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