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地震災害狀況推演 葉部長:有效驗證應變能力
行政公告

地震災害狀況推演 葉部長:有效驗證應變能力

地震災害狀況推演 葉部長:有效驗證應變能力

內政部今(21)日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辦理「105年國家防災日地震災害狀況推演」,模擬發生大規模地震及海嘯之複合型災害,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在震後72小時內之各項應變及處置合作,以檢驗當前國家面對地震災害之整備及應變對策。

內政部長葉俊榮親自擔演指揮官角色,並於推演開始時表示,從0206震災的經驗,讓我們更重視大規模地震災害之應變與跨區合作機制,雖然目前災害防救法及震災災害防救業務計畫都有各部會應該整備及應變的分工事項,但地震無法像颱風一樣事先預警,往往造成重大傷亡,因此事前防災整備及災時應變就更顯重要,各項整備及應變的作為,仍須靠定期的演練,才足以因應突發性天然災害之各種緊急狀況。特別是大規模地震,我們是不是有足夠救災能量、相關調度支援機制是否完善都必須透過演練來加以驗證。

本次推演所設定的「大規模建物倒塌、人命救援及震後火災等廣域援助對策」等7大議題組,都是大規模震災發生時所需嚴肅面對的問題,其中科學園區與桃園國際機場的救災應變對策思考,也是首次模擬推演的議題,加上在震災推演過程中納入運用防空警報系統發布海嘯警報、交通運輸中斷對民眾生活的影響等狀況,提供各應變單位在模擬巨災情境下,熟悉災損推估分析、評估救災資源能量及研擬救災應變對策等關鍵處置作為。指揮官於推演結束講評時更強調,要從民眾關心的角度重新思考現行災害應變方式及程序,此次演練成果,可作為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實際應變處置的準則。內政部另預定於推演結束後,擇期邀集考評委員、參演部會及縣(市)政府,共同檢視推演結果,期待能在地震應變處置作為上,有所策進與提升。

另為加強宣導「國家防災日」, 消防署也在9月21日國家防災日9時21分,於臺灣抗震網舉辦線上地震避難演練活動!教導大家練習地震當下的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趴在桌下尋求掩護,並緊握桌腳保持鎮定,希望透過臺灣抗震網,讓民眾可以熟悉地震來襲時的自救應變,勤加演練「抗震保命三步驟」,保護自己,減少損失。請搜尋「臺灣抗震網」網址 : www.comedrill.com.tw

此外,地震來襲前,可以做什麼樣的預防措施?在行進中或不同類型的公共場所遇到地震,要即時做怎麼樣的應變?地震停止之後,又要如何保障自身的安全?有關地震防災的各項知識,請參考消防署網站「防災宣導『地震篇』」:https://www.nfa.gov.tw/main/Unit.aspx?ID=&MenuID=495&ListID=2759

最後更新日期106-07-2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