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颱風天不玩命 玩水抓寶安全放第一
行政公告

颱風天不玩命 玩水抓寶安全放第一

據消防署統計今(105)年暑假期間(7至8月)各消防機關執行溺水救援人數即高達202位民眾,占總溺水人數539人比例近4成(37.5%),時值進入夏末秋初,臺灣氣候依然炎熱,海岸線全長約1,200公里,至「海邊」及「溪河」戲水消暑仍為國人常見之戶外活動,為珍愛自己的生命,請選擇設有救生員的安全水域或符合標準的游泳池戲水、游泳,並隨時注意天候狀況並遵守安全規範,千萬不要到設有警告禁制標語之溪河、海邊等地方玩水!另手機遊戲軟體寶可夢(Pokemon Go)自8月6日在臺上線後,引發抓寶熱潮,近日彰化王功、臺東三仙台附近海域,常見民眾低頭抓寶而忘卻腳下的危險,在此提醒民眾在抓捕Pokemon時應注意現實危險,避免輕忽自身安全掉入水中發生溺水意外。

分析歷年來全國救溺數據顯示,最容易發生溺水地點皆以「溪河」及「海邊」占最多,以105年暑假期間,溺水人數計202人,其中發生在溪河、海邊溺水就有121人,占總溺水人數比例為59.9%。分析溺水行為「戲水」就有40人,不幸死亡人數達20人,占50%,比例非常之高,顯見臺灣海域及河域潛藏危機。進一步分析溺水者身分,以社會人士115人為最大宗,占56.9%,學生部分21人(大專生5人、高中生2人、國中生8人、小學生6人),亦較去年同期17人為高。其中學生常結伴前往溪流、海邊戲水,容易造成1次溺水多人死亡,原因就在「不小心」、「忽視警告禁制標語」及「缺乏正確之戲水觀念」……等情況下,使得溺水意外事件頻傳,呼籲大家共同提高安全意識,勿輕忽水上活動危機。

消防人員亦每年加強水域救援能力訓練,將4至9月例假日列為「重點時段」,加強水域巡察,另為因應全球氣候暖化,各地區易受滯留鋒面影響,時有強降雨發生,造成到處淹水,溪河暴漲,雖然盛夏已過,但炙熱天氣戲水消暑,仍屬國人常見之戶外活動,特別提出戲水安全注意事項共同強化防災意識:

  1. 評估天氣狀況,如遇颱風、大雨特報等情形,切勿冒險從事水上活動。
  2. 選擇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從事水上活動,並聽從救生人員指導。
  3. 不可在設有「禁止戲水(游泳)」或「水深危險」等禁制標誌的區域戲水或從事任何水上活動。
  4. 如看到溪河上游山區烏雲密布,或溪河水流突然夾帶大量泥沙出現混濁狀態,應趕快上岸逃生,以免被暴漲的溪水所圍困而發生危險。
  5. 從事磯釣活動應確實穿戴救生衣、釘鞋與安全帽,隨時掌握海邊風浪等級及漲、退潮時間,並注意可能忽然來襲的瘋狗浪,以免發生事故。
  6. 如發現有人溺水,應大聲呼叫請求支援,並打118、119向海巡單位或消防單位求援,切勿自行冒然下水施救;並察看周圍是否有救生繩、救生圈等具有浮力之物品,作為岸上施救的救生器材。

再次呼籲全國民眾,颱風將至,為保護自身安全,切勿冒險從事水上活動,平平安安度過中秋佳節!

最後更新日期106-07-2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