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一氧化碳中毒今年已26起 奪5命 內政部提醒:7成都是因為通風不良 近4成是租屋族
行政公告

一氧化碳中毒今年已26起 奪5命 內政部提醒:7成都是因為通風不良 近4成是租屋族

一氧化碳中毒今年已26起 奪5命
內政部提醒:7成都是因為通風不良 近4成是租屋族
       今(106)年截至10月底全國一氧化碳中毒已發生26件,奪走5人性命,並造成83人受傷,其中有76.92%都是因為把屋外式熱水器安裝於通風不良處所,38%是發生在出租的屋子。內政部特別提醒,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保持通風,房東也應注意熱水器有無安裝不當,房客若因此發生事故,房東恐須負業務過失傷害、致死等刑責,不可不慎。
       根據內政部統計,101年至105年期間,共發生188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原因主要是屋外式熱水器裝設於通風不良處所,占78.83%,其中裝於有加裝玻璃窗戶的陽臺有51.32%,裝於廚房、浴室等屋內有27.51%。內政部提醒,冬季將屆,民眾常常緊閉家中門窗及使用熱水洗澡,若家中燃氣熱水器安裝不當,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民眾應自行檢視居家燃氣熱水器,如有安裝不當情形,應委託合格承裝業將熱水器遷移至屋外,或更換為電熱水器或強制排氣型熱水器。
       內政部表示,為協助曾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或燃氣熱水器裝設不當的住戶遷移或更換熱水器,自97年起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至今年已補助3萬3,029戶遷移或更換熱水器,每戶最高補助3,000元。明(107)年1月1日至4月30日預計再補助946戶,並以中低收入戶為優先補助對象,有需求的民眾可撥打119或逕向當地消防分隊洽詢。
       內政部強調,時逢冬季,天候漸寒,國人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保持通風,以確保安全。洗澡時如覺得頭暈、想吐、不舒服,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儘速就醫。若民眾對家中燃氣熱水器裝設有安全疑慮時,向各直轄市、縣(市)消防機關申請派員協助進行居家檢視,並提供改善建議。
防範易氧化炭中毒
    
最後更新日期107-12-2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