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頁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內政部表揚102年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績優團隊暨發表雲端資訊系統
行政公告

內政部表揚102年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績優團隊暨發表雲端資訊系統

為強化鄉(鎮、市、區)公所災害防救體制與應變能力,持續提升地方政府防救災能量,內政部於102年12月24日在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15樓國際會議廳辦理成果展、頒獎典禮暨雲端資訊系統發表會,由部長李鴻源主持,除頒獎表揚績優團隊及有功人員獎座,另頒發感謝狀予經濟部水利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中興保全、統一速達等單位協助計畫圓滿結束。

從日本311地震引發的海嘯核災,到今年菲律賓海燕颱風造成大規模死傷,災害防救工作在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常態化的狀況下,越顯急迫及重要,尤其鄉(鎮、市、區)於第一線,是整體防救災工作的關鍵,為從基層紮根災害防救工作,於98~102年推動「災害防救深耕5年中程計畫」,提升全國22直轄市、縣(市)135個鄉(鎮、市、區)公所的防救災能力,成效斐然。

深耕計畫是由各直轄市、縣(市)遴選專屬在地化之協力團隊,藉由其專業防救災知能,輔導強化鄉(鎮、市、區)公所之災害防救專職人員與專責單位之防災素養與能力,建立完善之災害應變中心,得以實踐地區災害防救計畫,結合學術理論及實務工作。

雖然深耕計畫業於102年底結束,但國內尚有233個鄉(鎮、市、區)未曾執行,因此將於103年到106年推動「災害防救深耕第2期計畫」,將這些寶貴的經驗推廣到全國,讓能量延續下去,真正落實防災工作到最基層。

為了讓深耕計畫的成果得以擴大運用,讓防災系統雲端化,達到「災情通報行動化,防災地圖網路化」的目標,內政部消防署特別建置「防救災雲端資訊系統」,將村(里)疏散避難圖網路化,提供線上列印、修改及查詢功能,另外還有「網路通報」系統服務,供民眾利用網頁或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行動功能下載APP,即可查看各地災情及疏散避難、道路通阻及收容安置場所開設等相關資訊,未來將開放企業介接,可幫助政府獲得更多且更確實的通報資訊,全套系統預計於103年防汛期(5月)前完成,讓各直轄市、縣(市)能汲取計畫推動經驗及初探未來防救災雲端資訊系統之發展,相互意見交流,切磋學習,以求未來第2期計畫執行成果及防救災雲端資訊系統更為臻善臻美,達到減輕災害損失,保障民眾生命安全之目標。

典禮合影 典禮合影
雲端系統介紹 雲端系統介紹
雲端系統介紹與說明 雲端系統介紹與說明
雲端系統啟用合影 雲端系統啟用合影
最後更新日期106-07-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