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鎮姊妹市日本南相馬市市長參訪,交流智慧防災科技

發布單位 訓練中心 發布日期 108-02-14 觀看次數6627 訪次
南投縣竹山鎮公所及日本南相馬市市長門馬和夫率領市府團隊於108年2月12日下午前往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參訪,雙方以座談及簡報了解台灣現行消防員訓練制度及硬體設施,並實地走訪黑暗迷宮、仿工廠、土石流訓練場域等;期間南相馬市市長亦對於該市發展機器人及無人載具應用於防救災多有交流,互動良好。

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與南投縣竹山鎮締結姊妹城市交流會,過去曾由副市長田林信哉率領觀光團隊到訪竹山,並特用竹藝品製成棒球棒作為信物,牽起兩方橋梁。南相馬市與竹山鎮有許多雷同之處,擁有得天獨厚且依山傍水的天然景觀能吸引不少觀光客到來,兩市鎮皆努力推廣觀光,期盼更多民眾能了解在地文化;文化發展上,竹山就地取材,極力推廣竹藝品以及竹子童玩,南相馬市市長於會中極力推廣該市「相馬追野馬」慶典,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被指定為日本國內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參訪行程消防署訓練中心由該署教務學務科科長張榮助代為接待,透過簡易日文問候拉近雙方情感,並由問答回應來賓提問,隨後由志工洪崇涼及黃宏琪教官於該中心空氣呼吸器訓練場,透過黑暗迷宮與局限空間訓練場域,實際解說消防學員們在仿商場、仿集合住宅與滯洪池等訓練場中的各項訓練。
 
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門馬和夫致詞時表示,兩地都曾遇地震災害打擊,因此對於安全性與防災工作的重視更加提升,另談及震災期間感謝台灣人民支持鼓勵,藉由參訪瞭解臺灣消防工作運作情形,除了讓未來雙方智慧科技合作契機,也讓雙方消防安全得以互相學習成長。
 

圖1.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張榮助科長(站立者)致歡迎詞

圖2. 張榮助科長致贈日本南相馬市市長門馬和夫紀念品

圖3. 市長(左)回贈南相馬市年度重大節慶宣傳海報及紀念品

圖4. A5大門口合照

圖5. 於空氣呼吸器訓練場說明消防員空氣量測試

圖6. 於空氣呼吸器訓練場參訪黑暗迷宮

圖7. 由志工導覽解說橡皮艇滯洪池操作訓練情形

出處: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 > 最新消息 > 行政公告 > 竹山鎮姊妹市日本南相馬市市長參訪,交流智慧防災科技
文章網址:https://www.nfa.gov.tw/pro/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3&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