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小百科

地震篇

認識地震

*

地球就像個煮到半熟的蛋,蛋殼就好比地殼,蛋白的部分稱「地函」,蛋黃則是「地核」,地核又分外地核及內地核。

把蛋敲一敲,蛋裂成一塊塊,就像拼湊成地球外殼的岩石圈,這些塊狀的岩石圈就稱為「板塊」。

地球上的主要板塊分為七大塊,包括太平洋、歐亞大陸、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印度-澳洲.南極大陸板塊,台灣就處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相互碰撞的地方,因此時常發生地震,有時會釀成嚴重災害。

震源:地殼內部所引起的急劇變動,產生變動之處。 震央:地面上垂直於震源之點稱為震央。 規模:指地震本身的大小,與能量成正比,世界各國通常以「芮氏規模」做標準。 震度:是表示地震時,地面上的人所感受到震動激烈的程度,或物體因受震動所遭受的破壞程度,距離震央愈近震度就愈大。

地震震度分級表

震度 分級 地動加速度 人的感受 屋內情形 屋外情形
0 無感 0.8以下 人無感覺。    
1 微震 0.8~2.5 人靜止時可感覺微小搖晃。    
2 輕震 2.5~8 大多數的人可感到搖晃,睡眠中的人有部分會醒來。 電燈等懸掛物有小搖晃。 靜止的汽車輕輕搖晃,類似卡車經過,但歷時很短。
3 弱震 8~25 幾乎所有的人都感覺搖晃,有的人會有恐懼感。 房屋震動,碗盤門窗發出聲音,懸掛物搖擺。 靜止的汽車明顯搖動,電線略有搖晃。
4 中震 25~80 有相當程度的恐懼感,部分的人會尋求躲避的地方,睡眠中的人幾乎都會驚醒。 房屋搖動甚烈,底座不穩物品傾倒,較重傢俱移動,可能有輕微災害。 汽車駕駛人略微有感,電線明顯搖晃,步行中的人也感到搖晃。
5 強震 80~250 大多數人會感到驚嚇恐慌。 部分牆壁產生裂痕,重傢俱可能翻倒。 汽車駕駛人明顯感覺地震,有些牌坊煙囪傾倒。
6 烈震 250~400 搖晃劇烈以致站立困難。 部分建築物受損,重傢俱翻倒,門窗扭曲變形。 汽車駕駛人開車困難,出現噴沙噴泥現象。
7 劇震 400以上 搖晃劇烈以致無法依意志行動。 部分建築物受損嚴重或倒塌,幾乎所有傢俱都大幅移位或摔落地面。 山崩地裂,鐵軌彎曲,地下管線破壞。
註:1 Gal = 1 cm/s2

地震保命3步驟

地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抓住桌腳
回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