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災害防救菁英

新竹市風城救援協會隊長-陳銘鴻
陳銘鴻
新竹市風城救援協會隊長
在水協及風城救援隊參與救援工作期間,成功打撈上來20餘位溺水者

本人出生農家,從小好動不擅讀書,父母說不讀書就做學徒,有技在身才有飯吃。早期車禍很多,本人有拖吊車,常有車禍受困卡在車內,我使用拖吊車把卡在車內的人救出來送醫。接著成立新竹區急難救援協會,接受救災技能訓練,包含山訓、海訓、IRB(橡皮艇)、水車、潛水及急流救生,進修教練班44期。在水協每年的訓練及救援,只要有溺水不分縣市都會支援,從本人手上打撈上來二十餘位溺水者。後來消防成立風城救援隊,凡是重大水難事件本人皆有參與,只要消防需要支援,立刻放下工作參與救援工作。民國84~87年擔任水上救生新竹分會總幹事,在水上救生,遇打撈任務都會請本人支援;訓練工作有救生班級教練班,每年都參與,只要有開班訓練都會支援。
每年夏天消防局請水協、風城救援隊對中小學來做防溺宣導,不能去海邊、溪邊、池塘等危險水域玩水,也不要到沒有救生員的開放水域游泳。這幾年幾乎零溺水事件,這就是宣導重於事後的救援。
本人以服務的熱忱參與38年救援工作,感恩對救災人員的鼓勵及嘉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