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火宣導菁英

南投縣政府消防局防火宣導大隊第二中隊國姓分隊隊員-蕭麗琴
蕭麗琴
南投縣政府消防局防火宣導大隊第二中隊國姓分隊隊員
95年榮獲本局宣導績優志工局長獎及101年宣導績優志工縣長獎

蕭麗琴女士,從民國89年02月24日防宣隊的草創時期,就已經加入國姓防火宣導隊,至今已超過17個年頭。十多年來,對於防火宣導的熱忱有增無減,所有隊上活動都是第一個報名參加,兩年前更是還帶領女兒一起入隊,母女攜手投入宣導志業。
近年來,蕭麗琴女士運用自己的廣闊交遊,在鄉內主動辦理了多場「樂齡防火宣導」,以避難較為弱勢的長輩為主要宣導對象,借用許多社區活動據點為場地,在宣導隊姊妹的團隊合作下,利用宣導影片、宣導道具,向樂齡長者簡單而深刻地講述火災的可怕,與學習火場求生的必要性。看著這些樂齡長輩,從最初的抗拒、不願想像自己住的地方有可能發生火災、拒絕承認居家環境有任何危害因子,到被宣導隊姊妹的熱情與誠意打動,進而被生動的影片吸引,熱切地參與討論,嘗試翻轉舊有的習慣,鄉內的火災發生率在這幾年中也確實地下降,蕭麗琴女士謙虛地表示,並不是自己一人的功勞,而是姊妹團隊合作的成果,在團隊中她感到非常有成就感、榮譽感,雖然宣導的成果很難具象化,但過程中的點滴都讓她感動,進而相信自己也能感動他人。
十多年來,蕭麗琴女士不畏辛勞走訪,只因深信一支草、一點露,接觸過的民眾,只要多一個被啟發,願意學習防火知識,國姓鄉的燈火,就多守住了一盞不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