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火宣導菁英

新竹市義消總隊婦女大隊總幹事-卓玉秀
卓玉秀
新竹市義消總隊婦女大隊總幹事
「有安裝有保庇」,廣贈好友住宅警報器,讓好友ㄧ家人在半夜逃過一場恐怖火災。

卓玉秀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公務員家庭,父親是一位公務員,母親是家庭主婦,另外還有幾個兄弟姊妹,父母採取開明的教育方式,對人格的要求勝於學業的要求,從小就教導我服務觀念與責任感,不怕困難,造就我熱心且積極精神。
隨著年紀的增長成家立業後,在30年前一個晚上,家人洗完澡之後,我與先生感到劇烈頭暈及不舒服,當時更懷有8個月身孕,後來在家人及朋友的協助之下就醫,才知道一氧化碳中毒的可怕,當時就覺得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將這些可以救人的防火防災觀念重要性宣導給大家,這個信念就像一顆種子深植在我心中,之後便開始熱心積極加入許多志工團體,服務民眾,並主動報名加入防火宣導隊,更把先生一起拉進婦宣隊擔任顧問,以實際行動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還記得幾年前消防局在推廣安裝住宅警報器,當年自己買了一、二十顆住警器分贈給親朋好友,宣導推廣住宅警報器,結果有一位好友的住家於104年半夜發生火警,起因是樓下的老舊冰箱引起火災,住警器偵測到濃煙發出警報聲,一家五口在睡夢中驚醒及時逃生,真的是「有安裝有保庇」,這件事更讓我了解到加入婦宣隊是多麼有意義的事。
加入婦宣隊迄今約18年,期間除執行居家訪視時外,還製作轄內火災案例、家庭逃生計劃圖及手寫看板等教具深入無數個家庭及社區,並在消防博物館、國小消防護照、全民CPR及城市馬拉松等各項場合及大型活動中,以輕鬆、活潑、生動及簡要之方式宣導推廣消防安全觀念,使民眾能更快理解,拉近與民眾之距離。我也期望藉由每次宣導,將所知所學與大家分享,更希望這樣的心念及行為能向下扎根,讓消防觀念深植於每位市民心中,讓民眾無災無害,安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