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護楷模

屏東縣義消總隊    隊員-黃素真
黃素真
屏東縣義消總隊 隊員
~「累眾人之小善 成就社會之大善」~

民國80年開始過退休生活的黃素真,和先生搬離熱鬧忙碌的臺北市大都市,遷居到民風樸實的屏東潮州小鎮。平日養成日常運動習慣並開始接觸游泳,隨著游泳技巧逐漸增強,泳伴們建議黃素真報考救生員證照並加入水上救生協會。

在水上救生協會服勤期間,黃素真每年夏日防溺期間都會至游泳池及危險水域,協助執行防溺及溺水救援工作。歷年的風災救援工作也從不缺席,也因為協助消防單位救災,進而認識了許多警消朋友。民國88年底,輾轉得知了屏東縣政府消防局潮州分隊欲招募救護志工,當時黃素真便毫不猶豫馬上報名參加了救護訓練,受訓測驗合格取得救護技術員證書之後,便至潮州消防分隊協助執行到院前緊急救護服務,17年來協勤時數已累積達5631.5小時;在分隊協勤期間,因為體認消防人員工作辛勞,黃素真常扮演著媽媽的角色,經常展現廚藝,為分隊同仁提供愛心晚餐,讓自己從付出中體會到服務最榮的滿足感。

104年1月20日桃園新屋大火造成6警消不幸殉職,凸顯出了外勤消防員救災裝備長久不足的窘境,為了讓消防同仁在救災時能多一層保障,黃素真接洽了善心人士捐贈救災熱顯像儀,希望讓同仁在火場中能迅速判斷狀況,快速將人命救出,以將災損降至最低;另外,105年7月因為潮州分隊救護車已老舊,且發現分隊無貨車可載運救生艇及救災器材,另外接洽了善心團體一起捐贈了救護車及救災小貨車。

未來黃素真期望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為社會多盡一些心力,進而拋磚引玉,累眾人之小善,成就社會之大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