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火宣導楷模

桃園市義消總隊 幹事-王麗梅
王麗梅
桃園市義消總隊 幹事
散播消防善知識 全民消防零災害

王麗梅當初會進入消防體系,是因為大園地區將成立婦女防火宣導隊,朋友邀她一起參加,當下她覺得能當志工也是一種對社會的回饋,便馬上答應。90年8月參與消防局48小時志工基礎訓練,同年9月大園婦女防火宣導分隊由當時謝呂泉局長正式授旗成軍。
偶然機會下,王麗梅在網路上觀看到彭賢正大哥製作濃煙箱模擬煙霧的流動的情形,她便自費尋找商家討論製作模型屋,用來模擬火場濃煙狀況,在宣導過程中逐漸調整、一次又一次修正,再請廠商修改,到現在已經製作到第7代模擬箱,王麗梅期盼透過教具模擬教學,讓民眾加深印象,能更了解正確的火場逃生概念,顛覆過去「見到煙就跑」的錯誤觀念,讓防火防災宣導可以更生動、更淺顯易懂。
一路上的學習讓王麗梅更加體會到消防局志工與一般的志工有著很大的不同,每一個消防知識與觀念都與人命有關,每一次的宣導可能都會影響他人一生。每每一想到宣導任務是可以救命的使命,王麗梅的求知慾就越發旺盛,97年消防署開辦了婦宣種子教官班,參與第三屆婦宣種子教官基礎班,隔年又參與種子教官進階班受訓,結訓與防火宣導姐妹分享,從北到南,本島到離島,只要提出邀請的,王麗梅都開心地前往作經驗交流。
王麗梅認為學習是不間斷的,除了參與消防局辦理的定期訓練外,身為種子教官的她,也積極參加由全國種子教官們自費每半年輪流辦理一次的教官研討會,期盼透過不斷的學習認知中提升自己的消防知能,讓傳播消防善知識的腳步,能踏得更穩更普及,推動全民消防,王麗梅以身為防火宣導員為傲,未來將秉持初衷,繼續為防災工作努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