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小隊長-郭豐裕
郭豐裕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小隊長
妥善調度民間資源 有效運用救災戰力

郭豐裕於民國88年臺灣警察專科學校警員班第16期畢業,畢業後適逢921大地震及救助訓練期間,在救助教官帶領下,開始學習許多救助技能並支援震災搶救,救助隊結訓後,於翌年加入最初成立之救助分隊。隨後幾年歷經許多重大火災、風災、土石流等災害搶救,因當時許多救災需求與觀念引領,逐漸養成救災專長及興趣,並持續在特種搜救分隊服務;長官器重之下,至大隊服務5年期間,承辦教育訓練與災害搶救業務,均能配合推展局內相關業務,也吸收許多業務辦理經驗。

在接受救助隊師資班、化學災害搶救、立體救災、特種搜救訓練、新加坡訓練、戰技教官等訓練之後,仍持續加強各項救災技能與經驗,繼而開始擔任局內救助訓練、水域救生訓練、大隊戰技、內政部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等教官,透過教學或向消防先進請益,改進救災戰技與獲取消防新知,精進搶救作為,善用於各種救災場合。

於消防工作期間,郭豐裕除了搶救新北市之火災、颱風、水災、船難、土石流、地震等各種災害,曾支援南投土石流、高雄氣爆、臺南地震等其他縣市重大災害搶救,各救災狀況均能利用所學與經驗,確實執行搶救工作。隨著升職與年資漸增,消防新血不斷加入,身為帶隊幹部,郭豐裕將持續帶領同仁圓滿地完成每次救災任務,展現消防救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