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小隊長 -劉政洲
劉政洲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小隊長
傳承延續 無私分享救災經驗

劉政洲出生於臺南市,從小深受當義警的父親及當警察的哥哥影響,於民國85年報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消防安全科,經過2年的消防專業養成教育訓練,畢業分發至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一大隊華山救助分隊,正式開啟其消防公職生涯。

劉政洲分發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服務至今,已18載有餘,經歷過較為重大的災害及人命搶救計有:87年賀伯颱風期間風災搶救、88年921大地震東星大樓建築物倒塌搶救、來來百貨地下室火警搶救、仰德大樓地下氣體外洩搶救、89年中華路與成都路口火警搶救、90年東科汐止大樓火警搶救、東帝士大樓火警搶救、太原路火警搶救、桃芝颱風支援花蓮縣民眾遭土石流埋沒搜救勤務、101年南港高中砂石車廢土爆炸搶救、103年饒河街火警搶救、福德街氣爆火警搶救、104年復興航空空難飛機墜落災害搶救、105年高雄美濃大地震支援臺南維冠金龍大樓建築物倒塌搶救等。

一路走來,歷練內、外勤各項勤業務的規劃與執行,劉政洲深感消防工作沒有個人英雄主義,絕非單靠一人即可獨立完成任務,而是需要團結努力,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與榮耀。因此,一直以來,他始終秉持著「人溺己溺」的精神,將受災災民視如己親,奮勇搶救寶貴之生命。「莫忘初衷」與「保持熱忱」的精神,是劉政洲對自我的期許與要求,唯有堅持,才能持續在消防工作領域上有所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