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回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楷模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股長-劉奎佑
劉奎佑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股長
建構行動醫療站 提升醫療救護量能

劉奎佑來自於民風純樸的宜蘭,個性篤實敦厚,在父親的建議下投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消防安全科。於86年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分發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服務,歷經87年賀伯颱風、88年921大地震東興大樓建築物倒塌搶救、89年象神颱風、90年納莉颱風等重大災害。然而,在執行無數災害搶救勤務後,劉奎佑體認到如要以消防工作為職志,則須不斷自我精進與提升,因此臺北市搜救隊於89年成立時,即為創隊成員之一;並努力自我實現,積極投考中央警察大學二年制技術系消防學系。

「能力愈強,責任越重」是一再提醒劉奎佑用心為消防的一句話,在外勤工作帶領消防弟兄們在無數起火警搶救中衝鋒陷陣、人命救助及緊急救護等勤務,皆能順利完成任務;除於90年奉派前往薩爾瓦多與91年奉派前往伊朗執行震災國際人道救援外,亦先後奉命帶領臺北市搜救隊執行100年3月日本311關東地震國際人道救援工作、103年高雄氣爆災害救援勤務及105年0206臺南維冠大樓倒塌等國內外重大災害事故任務。

內勤工作期間,規劃建置多項重要設備及資訊系統,如「空氣呼吸器訓練場」、「電子化救護紀錄表」及「行動醫療站(大量傷病患器材車)」等,其中「電子化救護紀錄表」更為是全國首創。

對劉奎佑而言,雖服務迄今已達19年,但無論是在執行外勤或內勤的消防工作,都認為是執行「救人」任務,務必謹慎務實,認真執行上級所交付的勤業務。未來仍將亦步亦趨、腳踏實地,專注於消防工作,讓每一項豐碩的成果都能成為民眾的福祉。